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生活停看聽〉找工作低潮 陪孩子度過


當孩子在沮喪低潮時,你一定要陪他一起度過,當下什麼話都不要說!(圖/法新社)
在驚奇角取景,許多風景明信片或旅遊照片都由此拍攝班夫泉城堡飯店。


文/林麗鶯
女兒在大學時念的是觀光系,畢業以後曾經到旅行社工作,做了幾個月,她覺得沒有興趣,就把工作辭掉。
之後,她又換了幾個工作,但都不如意。後來,她心灰意冷,就不再上網找工作。每天睡到下午或晚上才起床,生活日夜顛倒,想到自家女兒如此不爭氣,我心裡就很難過。
當時妹夫在一家保全公司當主管,他們公司剛好欠缺一位助理,就叫女兒去面試,公司很快就通知上班。女兒在那家公司待了將近一年,可是她覺得每天做同樣的雜事很無聊,一點成就感也沒有!不管妹妹和妹夫怎麼勸,女兒還是毅然決然把工作給辭了!
為了賺取自己的零用錢,她開始上網拍賣衣服,有一年年底,女兒手上拿著一萬多塊錢,欣喜地對我說,那是她那一整年網拍的所得。 當下,我心裡五味雜陳,不知該說什麼。
這樣過了好幾年,有一次住家附近的社區大學開辦電腦課程,女兒就在我鼓勵之下去進修。 課程結束後,她又到專門的電腦補習班去學網頁設計, 同時也去學繪畫。她每次下課回來,都會把她當天畫的素描、插畫拿出來跟我分享,我也會誇獎她畫得很好,或是給她一些意見。慢慢地,我發現女兒的雙眼重新有了亮光!
女兒開始上網自己設計製作部落格,經常早起到圖書館排隊借設計方面的書回來看。只要有美術、設計的展覽,她也從不錯過。她這樣的努力終於有了代價──在一家電腦資訊公司找到了一份網頁設計的工作。
目前女兒早出晚歸,工作相當勤奮,她的作品也很得上司的賞識,她自己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我現在才明白有些人很晚才會「開竅」,有些人的「機會」很晚才會降臨,當孩子在沮喪低潮時,你一定要陪他一起度過,當下什麼話都不要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