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蔣公打敗成功?

◎ 榮建誠
我是一個成大的學生,近日發生的蔣中正銅像事件讓我開始思考,成大真的是一個值得我驕傲的大學嗎?
過去,我從未發現原來成大也有個象徵威權的蔣中正銅像高高佇立在校園某處,直到發生成大零貳社向蔣中正銅像潑漆事件,和親眼看到三月二十一日由蔣為文教授發起的活動後,才意識到原來有個蔣中正銅像在我們身邊,而校方的處理態度,更讓我感受到校方的官僚。在此,提出幾個看法,希望校方認真思考:
一、成大主任秘書最初出面說明會尊重學生的言論自由,而就蔣中正銅像處理的問題均未說明,相信非成大師生與社會大眾所能接受;二、儘管近日成大主任秘書再度出面說明,但卻是一派官方說法。主任秘書提及要移動蔣中正的銅像,非少部份人說移就移,必須經過「法定程序」處理,且要成大人同意。試問,何謂「法定程序」,如何取得成大人的同意。若要經過「法定程序」及成大人同意,往後校園內的大大小小工程拆遷或經建,是否也要藉由「法定程序」處理,也要多數成大人同意才可以,其中包含校長的人事案,相信聰明的校方高層也可理解;三、成大校園擺放了一個象徵威權體制的銅像,是否意味著校方默許蔣中正當初的所作所為,其中包含對台灣人民傷害最深的二二八事件。若是如此,所有的成大老師都在白色恐怖的陰影下教書,學生都在白色恐怖的陰影下求學;四、馬英九總統每年都會到慈湖謁靈,某種程度上也暴露馬英九的威權心態,難道身為講究自由的大學,也以此為目標嗎?五、近年台大與台師大等國內名校,紛紛撤除蔣中正銅像甚至遺像,或許是因無法承受校內師生或社會大眾的壓力,也或許是認為象徵威權的銅像確實要撤離校園,讓大學校園能保有自由的學風,而成大呢?
希望成大校方能夠出面說明不撤除蔣中正銅像的原因和後續處理方式,不要再讓此事傷害成大的名聲,也希望校長能夠帶頭向威權體制說不。
(作者為國立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博士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23/today-o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