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金恒煒專欄】民進黨面臨信任崩盤危機

民進黨日前透露敗選檢討初稿的內容,蔡英文主席提綱挈領的把敗選主因歸於中間選民的流失,認為是民眾對民進黨「執政信賴感不夠」所致。然而,她又說,依選舉期間民調,蔡英文曾四度領先對手、一度打平。那麼,要問的是,既有領先又有平手,為什麼會是民眾信賴感不足呢?中間不是有很大矛盾?
二○一二年大選是馬英九尋求連任之戰,依經驗法則,在位者有很大優勢能夠成功;為什麼台灣社會卻又瀰漫著政黨再輪替可能性很大的氛圍?不正是出於台灣人民對馬英九信賴感不夠之故。馬英九親中、降中,當然引發台灣人的疑懼,但民進黨戰略失敗,沒有大打反統牌而坐失良機。最後拿到六○九萬票,蔡英文解讀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的結果,可見六○九萬票非中間票,是理念票。此外,馬英九最大的罩門出在他的執政無能上,這是台灣社會的公論,連藍營都不諱言,所以才有「含血、含淚、含憤」的話出籠。
總之,明明是對馬英九信賴感不足,為什麼反而轉嫁到民進黨身上?
再問下去,為什麼台灣人民不分藍綠都認為馬英九執政無能?其參考點是什麼?當然是與八年民進黨的執政相比!可惜的是,民進黨落入馬英九所操弄的「貪腐」之中,不只與前總統陳水扁切割,連帶也不敢提八年執政成績,於是把對民進黨的信賴感也切割出去,正應了西諺所說:「倒洗澡水,把嬰兒一起倒掉。」最後只好把信賴感一併奉送給中國國民黨。
輸既輸了,民進黨現在要檢討以及擔憂的,不是台灣人民對民進黨的信賴感夠不夠,而是綠營支持者還有沒有信心?有沒有信心崩盤之虞?
○八年大選,民進黨輸了兩百二十萬票,一二年只輸了八十萬票,為什麼○八年綠營支持者沒有喪志,一二年幾乎潰堤?比較○八年與一二年兩次大選後的親綠電子媒體叩應節目,就知過半了。同樣敗選,○八年叩應節目愈燒愈熱,一二年收視率卻一蹶不振,甚至下午節目應聲關閉。更不必說沒辦法的人已準備當順民,有辦法的準備去移民了。
重要關鍵點,就是台灣人民對民進黨失去信心,對台灣失去信心。一二年民進黨遇到從未有的最弱對手還輸,那麼一六年在美國、中國與國民黨三面夾殺下,還有勝算嗎?再說,民進黨內選後甚至在中國政策上有向國民黨趨近之聲,難怪本土社團也傳出向民進黨說「再見」的聲音;鐵桿深綠的都對民進黨絕望,民進黨還有什麼利基?
民進黨不要再想如何轉向、如何在一六年討藍票、如何再執政!民進黨要思考的是,如何在四年內阻止馬英九把台灣出賣給中國。與其關起門來做「輪替」的春秋大夢,不如老老實實的做保衛台灣的鐵衛軍!民進黨新主席的任務有三,就是保台!保台!保台!能保台的,才有資格膺此重任。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