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可貴的六百萬人

作者 金恒煒   
2012/01/31, Tuesday
一月十四日敗選之後,大家睜大眼睛看民進黨會不會進行大檢討?很多人懷疑。○八年大敗,民進黨沒有檢討,也沒有向綠營選民交待,這次再敗,到現在連樓梯響也沒有。雖然如此,這次支持綠營的人不再沉默,檢討之聲四起,家博也好、曹長青也好、張國城也好、洪智坤也好,許多人紛紛在網路上發表意見提出針砭,只是不知道民進黨在不在意?聽也不聽。
○八年大選後,一位中國的官員說「在這件事(大選)上,我們花了和國民黨一樣的力氣」。(見《中國共產黨不可說的秘密》,頁一六九,Richard McGregor著)一二年大選,中國共產黨花的力氣恐怕比中國國民黨還大,紅頂商人一一跳出來表態,恐怕背後拿「胡蘿蔔和鞭子」的是共產黨。然而,中國介入台灣大選本是意料中事,竟連美國也把手伸入台灣,才值得警惕;從美方不具名官員透過《金融時報》批評蔡英文,到選前派官員訪台灣,甚至投票前宣佈把台灣列入免簽證國名單等等作為,已達明火執杖地步。難怪選完後,前駐美代表吳昭燮會當著美國駐台代表辦事處官員的面指控說:「中國要當國民黨啦啦隊,但你們卻跑去當中國啦啦隊」,也難怪「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pert Hammond-Chambers)選後發佈一份報告,不客氣的批判歐巴瑪政府為防止民進黨重新執政,做出極為拙劣(Poor)的行徑,干涉台灣選舉。從「維基解密」來看,美國官方支持台海現狀的保持,只要台灣不激怒中國,美國才不在乎台灣人民的意願與對民主的渴求。
重點是,儘管中國、美國及在中國有大利益的台商財團,選前全站在國民黨一邊,蔡英文還是拿到六百多萬選票,只比馬英九少八十萬票;雖然失敗但敗得不多。尤其要思考這不只是大環境不利民進黨,還要思考國民黨偌大黨產發生的作用以及行政不中立的投入選戰之諸多不公平與不正義操作。然而,蔡英文還是拿到六百多萬選票!這個六百多萬人明顯的用選票表示他們不受中國、財團以及美國的影響,他們站在台灣而不站在中國那一邊。
不論這次大選結果藍綠之比是五十一.六%比四十五.六三%,還是有些論者提出的五十五%比四十五%,民進黨明顯獲得堅實的近乎一半選民的基礎;這些人不是中間選民,而是綠營的基本盤。再從七成四的投票率來看,有二成六的人沒有投票,扣除因事因故不能投票的不算外,這些缺席者才是所謂中間選民。這是其一;再說,真有出門投票的中間選民,在顧媽祖與顧腹肚的拉扯下,非常明確的可以判斷他們會選腹肚,不會選理念。所以支持綠營的六百多萬人是理念堅持者,正是民進黨利基之所在。
一二年民進黨敗選,老實說四年後的大選會更嚴竣,除非中國在這四年間經濟崩垮(不是沒有可能)、社會動蕩,不然民進黨要翻身更形困難。民進黨是不是完全沒有機會了呢?台灣是不是在國共聯手下「香港化」呢?也不盡全然悲觀。台灣至少已有一半選民優先選擇民主與反共、反統,這是堅持理念以對抗國共與紅頂商人以及不受美國影響的鐵桿隊伍。「中間」是不可靠的,民進黨有而且只有拓展理念及於過半,才是必勝殺著。(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