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拉麵店的老人


拉麵店的老人

文:康原
圖:施並錫

一九八○年左右,我從詩人廖永來的手中,抱回一本厚厚的《台灣人四百年史》。

那個時候,這本書是禁止閱讀的,當時的執政者認為,這本書的作者史明是共匪的同路人,散播不當言論。於是我總是偷偷摸摸的閱讀著,含著淚水讀完此書,終於了解了四百年來,台灣人民被殖民的辛酸歷程,這本書可以說是台灣獨立的啟蒙書。

一九四七年出生的筆者,在學校讀的是屬於中國的歷史,從三皇五帝一直背誦下來,然而對台灣的過去是一片空白,甚至於「台灣」是一種禁忌,不能講台灣話、不能唱台灣歌、演布袋戲還要用華語發聲。或許是一種叛逆的個性,被禁止的事情,都希望能深入了解,於是大量去閱讀禁書。

後來才知道,早年的史明在草山企圖刺殺蔣介石,因事跡敗露跑到日本,適逢麥克阿瑟制定了「三國民(戰後殘留日本的台灣、中國、韓國人)居留法令」而留下來,解決他在日本的居留問題。因此在池袋西口附近開了一家拉麵店「新珍味」,除了維持生活外,賺了一些錢來發展台灣建國的組織。

一個平凡的賣拉麵老人,有個偉大的獨立建國理想,每天敲響台灣建國的大鐘,希望喚醒陶醉大中國春秋大夢的台灣人,能早日建立自己的國家。史明提出兩條台灣獨立路線,即「體制外革命路線」與「體制內改革路線」,表示「體制外革命路線與體制內改革路線是獨立運動的一體兩面」,台獨運動的「二個工作方向」,分為島內改革與革命的「島內工作」,以及國際關係上與美日結盟的「國際工作」,以實現台灣的「完全獨立」。

賣拉麵的老人在八十八歲那年,為了抗議連戰訪問中國,還在高速公路上奔馳,在機場丟鞭炮。如今上了九十三歲了,前年在日本腎臟衰竭,一度昏迷了好幾天,醫生還發出病危通知;但他還是拖著重病回到台灣,說「死也要死在台灣」,落葉歸根的信念,讓史明終於擺脫病危的陰影,硬是活了下來。

史明斑白的頭髮與滿臉的滄桑,儘管身體虛弱還是拿著柺杖,他所期待的是二○一二年,綠營能夠奪回台灣的執政權,使台灣能儘快走向獨立的民主自由國家。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