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蔡下戰帖 邀馬兩黨協商修公投法

y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再度對總統馬英九拋出的「兩岸和平協議」作出回應,以民進黨主席身分,邀請馬主席在一週內啟動公民投票法修法的兩黨協商,將兩岸政治協商需經公民投票的機制納入公民投票法的修法工作。(記者劉信德攝)
一週內協商 總統府拒絕
〔記者林恕暉、王寓中、施曉光、曾韋禎/台北報導〕蔡英文昨天向馬英九下戰帖!宣布將以黨主席身分邀請馬主席,一週內啟動「公民投票法」修法的兩黨協商,在立院本會期結束前完成修法,將「兩岸政治協商」須經公投的機制納入法律規範。總統府與馬辦會商後,昨晚表態拒絕,認為目前沒有安排兩黨主席會面商談的必要。
依蔡英文的主張,將可確立行政部門推動兩岸間的政治協商,事前須經公投取得人民授權,事後協商結論也須經過公投複決。
蔡促兩岸協商 納入機制
蔡英文昨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人民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不可剝奪,馬總統近日主張兩岸間政治協商必須經過公投授權與決定,但這項決定不能總統一人說了算,必須透過立法來強制實現,兩岸必須要在不預設政治前提的情況下才可以進行政治對話,但任何涉及國家定位的政治協商,民進黨認為必須堅持主權、堅持民主、堅持和平。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黨團將另提公投法修正草案,主張政府若有意與對岸展開包括和平協議在內的重大談判,事前須先辦理公投,經人民同意後才得進行;談判完成後,也需將結論交付人民公投複決,如未通過公投,協商結論將被視為無效。同時賦予行政部門就兩岸重大協商談判,有發起公投之權力。
蔡英文批判馬英九對公投態度反覆,她說,短短幾天,馬英九對於自己所揭示的政見反反覆覆、沒有一致的立場,顯然是政策形成過程,沒有經過區域政治、國家安全在內的縝密評估。她憂慮的是,和平協議這項重大政策的產出,極為草率而躁進,將敏感的兩岸政治事務當做選舉來操作,更證明了馬英九治理國家的領導能力大有問題。
蔡英文說,她要敬告馬英九,身為國家的領導人,面對至關重要的兩岸事務,政策不能模糊不清,立場更不可以輕率魯莽、暴進暴退。
總統府:無立即修法必要
針對蔡英文反將馬總統一軍,府黨及馬辦會商後,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昨晚回應表示,公投法毫無窒礙難行之處,就目前的主客觀條件而言,洽談兩岸和平協議並沒有急迫性,因此政府既無立即啟動修法的必要,更不會在明年一月總統大選前,提出任何有關兩岸和平協議的公投案。
至於公投法有無必要修正,總統府表示尊重社會各界的看法,回歸由行政院與立法院討論。
另外,蔡英文還舉七次江陳會的會談情況質疑馬政府對外的談判能力。她說,中國海協會負責人將經濟會談當成中國政府放話的政治場合,以強硬言辭威脅不接受以「一個中國」為原則的九二共識可能產生的後果,公然介入台灣的選舉,而我方談判代表任其放話,毫無反應,馬政府更視若無睹,連台灣的基本尊嚴都無法維護。
陸委會澄清,在會談過程,面對中方提及「政治基礎」說法時,我協商代表當場立即提出「擱置爭議、存異求同、追求雙贏」的論述。
行政院長吳敦義在立法院答詢時也說,只有洽簽兩岸和平協議時需要經由人民公投,展現民意支持度,至於像兩岸漁工合作、打擊犯罪司法互助、核能安全等協議,如果也要公投,台灣會變成「公投國家」,政府不可能這樣做。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