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拜託 教育缺的是邏輯

◎ 張守中
馬政府提出四書五經讓人匪夷所思,讀經就像學毛筆字、學珠算、平劇、胡琴,應該屬於小學教育社團的自由選項。

台灣學校和美國教育最大的差異就是獨缺小學邏輯教育,一般而言,人的聰明才智是天生的,但是邏輯教育確實能補足人天生的不足。我們常強調EQ(情商指數)、IQ(智慧指術) ,卻獨漏LQ(邏輯指數) ,邏輯是要從小被培養的,學邏輯是學做事的方法,辨別是非的能力,是多元處理事情的方式,能獨立思考能力不會被誤導。邏輯的困難是,很多人無法確切說出什麼是邏輯,也無法說出一個例子。記得女兒在國外唸小學時,學校有一個邏輯課題,媽媽給兄弟各五顆糖,哥哥搶了弟弟一顆糖,弟弟向媽哭求, 結果媽媽說沒事,補弟弟一顆糖就公平了。學校要學生寫出心中對這件事的評論,及認為適當的處理方式,然後上台報告。這例子就衍生出多元討論「誤導公平」,及如何公平處理的方式。

台灣政府刻意排除小學邏輯教育雖不是愚民,但是用四書五經教學,會教育出未來的「呆民」。現今台灣「呆胞」在中國受害受騙,難道不是過去欠缺邏輯教育之過?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29/today-o10.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