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金恒煒專欄〉很多李登輝與很多邢泰釗

繼「特偵組」起訴前總統李登輝之後,法務部又有新動作。這回是解除全國查賄績效第一名的檢察長邢泰釗的兵權,把他從高雄重鎮下放到邊疆金門,為中國國民黨之「決戰南台灣」掃除了障礙。

邢泰釗原是法務部長特別欽點接掌雄檢,最近法務部所公佈的查賄績效,高雄地檢署排名第一。但國民黨在高雄慘敗,罪魁禍首的帳遂而記在邢泰釗頭上,於是把邢調職。原本準備調他回法務部,最後調到金門,誠如雄檢不具名檢察官所質疑:「如果因為查賄被撤換,以後誰還敢碰?」這正是「馬統」政府要達到的目的。至於邢是「明升」還是「暗降」?老實說,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調去邊疆坐冷衙門,達到英雄無用武之地,國民黨殺雞儆猴為總統大選與國會改選完成部署。

一審檢察長的邢泰釗依規定任職四年,現在只滿一年就揮之使去,當然是「非常規」調動。不要說輿論不分藍綠地抨擊,內部的反彈才可觀。台灣到底不同了,政治力介入的戲碼即使重演,反作用力恐怕更大。

法務部遵從上意,非要一意孤行,非要為選舉操刀,不惜閹割檢察權,先遭到「人審會」質疑。固然依〈法院組織法〉規定,法務部之於檢察長的調遷,「人審會」只充當「徵詢」功能,無法拘束部長,但在會議中砲聲隆隆,主持會議的次長陳守煌左支右絀,對調邢泰釗的理由一改再改,只顯示黑幕重重。

法務部日前召開「檢審會」後,悍然公佈邢的調職令,從回法務部歷練改成到金門,內部的「檢察官協會」與「檢改會」雙刃並出,刀刀見骨。「檢改會」挑明邢是因五都選舉大力查賄,才遭撤換;立委總統選前調動邢泰釗,時機不尋常;且先說要增加邢的歷練,又將邢發配邊疆,歷練說不攻自破;發言人陳瑞仁要部長曾勇夫「踹共」,真是「上級施壓」,是否敢舉發。「檢協會」更直接,發表〈在政治力面前,檢察官絕不低頭〉的聲明,質問馬英九與法務部,並指出由邢調職一事顯示政治黑手仍在染指檢察官核心價值。「檢協會」表示不再相信法務部,也不會輕易被打倒,「檢察長可被撤換,但換不掉全體檢察官公正執法、維護核心價值的決心」,可圈可點的一句是:「在政治力面前,檢察官絕不低頭。」

從「人審會」到「檢協會」到「檢改會」的反彈與抨擊,可見國民黨老手法已不管用了,檢察機關為了「核心價值」再也不願被「御用」、被糟蹋。馬政府調動邢泰釗反而激怒所有有良心有專業的檢察官同仇敵愾之心,「絕不低頭」地站出來形成集體力量,「徹底查賄」、「公正執法」。

為了拉抬低迷的選情,「馬統」調動「特偵組」起訴李登輝於前,調走查賄第一名的刑泰釗於後。李登輝的反應極有力道,他說:「就算李登輝死了,台灣人還有很多李登輝」。同樣的,檢察系統豈止為邢一人抱不平?是為捍衛檢察官的尊嚴與職責而反戈。套李登輝的說法,就算邢泰釗被換掉了,檢察官中還有很多邢泰釗。

很多李登輝與很多邢泰釗,二○一二「馬統」自掘墳墓自己埋罷。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12/today-o1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