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學生的電話 讓我心酸


2011-5-1
李怡慧
每屆導生畢業進入職場後,接到學生的電話就是一陣心酸。「老師,我每天都睡眠不足,上到四點的白班,我八、九點才走。回到家念書查病人疾病相關資料到十一、二點,早上六點就要從醫院宿舍出門去上班。我常常中午都不敢吃,因為那時往往會有很多家屬找我。我每天都睡眠不足,就一直出錯,護理長已經約談我好幾次了,我可能不適合這份工作……。」類似這樣的求救諮詢電話,每年不斷在上演。
一名在系上很優秀的學生,實習時,都會主動關懷病人和查找資料,協助病人改善問題,頗受病人好評。但是在臨床工作待了兩個多月後,她發現自己不再有時間好好關懷病人,連回到宿舍查找資料都成為一項奢侈的事情。她告訴我,她很渴望好好的照顧病人,聽病人述說自己的問題,並尋求資源協助他們解決,但是她常常發現自己沒有足夠的時間,所以她決定上班好好照顧病人,下班後留下寫護理病歷,結果卻是一連串的挫折。在學校時好不容易培養起來對護理工作的熱愛,在很短時間內就消磨殆盡。
衛生署表示將調高護病比,由每位護理人員照顧十六位病人減少到十至十二人,如果一個護理人員可以完全不休息,不上廁所,不吃飯,這少於三十分鐘的時間內,還要完成所有量血壓、給藥、衛生教育、導尿、換傷口藥物、協助送檢、開刀房等工作,有誰捨得自己的子女過這樣的生活?並且試問他有多少時間可以好好聆聽病人的問題,並協助解決病人的困擾?
可否多給我們的護理人員一點時間,讓我們可以好好做好我們的工作?
(作者曾任護理教師,現就讀護理所博士班


Source: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