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王丹稱台灣當局將調查阿扁案假消息事件

作者BBC 中文網
2011/04/18, Monday
在台灣執教的六四學運領袖王丹表示,有關他就台灣前總統陳水扁被控貪污國務機要費出庭作證傳出的假消息,台灣監察院已向他證實將會進行調查。
王丹表示由於其作證的是機密庭他不能對外說明其作證內容,但他對BBC中文網說,媒體有關他接受40萬美元資助的報導"與事實落差巨大"。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對王丹作證的報導說"王丹在法庭上坦承,曾收到陳水扁資助的40萬美元"。
其報導並稱"據了解,王丹坦承先後兩次收到匯款,每次20萬美元,共收到40萬美元"。
王丹表示,中時電子報的報導的基本內容完全不是事實,據他所知庭訊時沒有媒體在場,而中時電子報也並未向他進行過求證工作,他對其荒唐報導與惡質行為,深感憤怒並表達強烈抗議。
仍具有中國公民身份的王丹,這次到法庭上是以證人身份出庭,並無律師陪同。
王丹雖然被中國當局禁止入境,但他並未如另一位居住在台的學運領袖吾爾開希一樣取得台灣身份證,而是持美國核發旅行證入境的中國公民身份在台任教。
監察院調查
由於台灣總統府國務機要費的使用涉及國安及外交等機密,此一審判屬機密庭。
王丹對BBC中文網說,此一機密庭為何消息外流,且傳的還是假消息,又到底是誰刻意在散佈這些假消息,台灣監察院已向他表明將在周一進行調查。
就台灣司法對陳水扁幾年以來的調查與審判來說,媒體上充滿了許多理應不該外傳的信息,已非首次發生。
這些真偽難辨的消息在調查陳水扁期間就一再流傳,陳水扁律師此前也曾抗議這類消息的散佈,意在造成操縱社會上形成陳水扁有罪的印象,對其造成不公平的審判。
若以陳水扁被起訴時的狀況來說,其被檢方起訴前被指控的內容,就被違反"偵察不公開"原則廣泛地外流給媒體。
雖然台灣法務部此前也曾就這類消息的洩密進行調查,但其調查並無結果。
Source: BBC中文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