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140億元的花博和台東

2010-11-28

140億元的花博和台東


◎ 陳泰魯






一百四十億元的花博,在台北就像花博開幕時的璀璨煙火,不久後就會消失在風中;但是一百四十億元可是比台東一年的總預算還多,將會造就無數的希望工程,影響台東深遠。






君不見台東的醫療:去年H1N1全國第一和第三的死亡病例,都是在台東,主要是當時台東沒有葉克膜;今年的六月台東唯一腫瘤放射線治療器材更新,上百名癌症病患必須轉往花蓮、台北治療,造成經濟壓力。去年有癌友因不堪往返台北治療折磨,開車衝入富岡港自殺。如果有花博的一百四十分之一經費,就可挹注台東醫療品質。






君不見台東的教育:台東縣議會正在開議,議員和縣長黃健庭為了要不要學童午餐免費,爭得面紅耳赤;台東至今沒有特殊學校,台東學貸是全國比率最高的縣市,學子到外讀書比都會市區成本更高,最窮的縣,卻要花最多錢培育小孩。只要有花博的一百四十分之一經費,台東的營養午餐就可以免費,家長安心的拚工作,學童開心的上學。






君不見台東的體育:原住民是因天性樂觀、體能好,適合發展各項體育。但是全國唯一的體育實驗中學,就像爹不親、娘不愛,最後變成台東大學的附屬高中。如果有一百四十分之一的花博經費,台東就能培育更多的「青奧運銀牌」選手郭婞淳,還有「廣州亞運滑輪競速溜冰」選手宋青陽。






君不見台東的社福:民國九十八年底各縣市身心障礙者統計,台東肢體障礙人口比率是八.七六全國最高,台北市才四.三二;台東人口數不到二十四萬人,有兩萬七千人繳不起健保費,台東每九個人,有一人欠健保費。只要有花博的一百四十分之一經費,台東身心障礙者就有充裕的社福經費和解決健保費問題。






一百四十億元花在台北市辦花博,就像一位濃妝艷抹的貴婦,還要在施滿胭脂的臉頰上,硬要上妝;一百四十億元如果花在台東,就像一位窮鄉僻壤的小朋友,有了一套整齊的制服和全新書包,可以開心的上學了!






(作者為台東縣民)


Spurce:自由時報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