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21金、12銀、5銅 馬國MTE國際發明展 台灣搶下第一

 2022/03/28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第二十一屆「馬來西亞MTE國際發明展」傳回捷報,台灣共獲得二十一金、十二銀、五銅,總排名國際第一。台灣代表團長、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表示,參與作品全部都有專利,其中八成技轉,「商品化程度非常高,是這次刷新獲獎紀錄的主因」。

商品化程度高 八成已技轉

由馬來西亞高等教育部、科技創新部主辦的「馬來西亞MTE國際發明展」,共有二十一個國家、超過五百件作品參展。台灣參賽作品有四十三件。

首度參賽就奪金的台大化工系教授陳賢燁團隊,歷時三年研發出「氣相沉積製程技術創建多功能濾水裝置」,彷彿「膠囊濾水器」。陳賢燁表示,他們將細菌包覆在膠囊當中,投進工業廢水後,膠囊會不斷釋放出酵素,分解包含有機溶劑、塑膠袋、戴奧辛等有機物質。若要增加無機物,只要多包覆活性碳到膠囊中,就可吸附重金屬。

陳賢燁說,研發成果預計用在工業廢水排放出水口,當膠囊釋放的酵素分解完有毒物質後,最後再回收膠囊;目前已和政府單位洽談合作,也已技轉,最快一年後上市。

同樣獲得金牌的奇美醫學中心重症醫護團隊,因有感於傳統住院病人尿袋收集需要時時監測尿量與尿液變化,相當不便,而研發出「尿量及輸液量之無線監測系統」。透過無線傳輸尿液計量,並加入異常狀態偵測與警示功能。產品已導入多家醫院加護病房使用。

金牌作品還有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所講座教授易光輝、王曉芬教授共同研發的「第一個有專利的天然植物防曬複方精油」、高苑科技大學香妝與養生保健系教授吳進三團隊的「利用保特瓶與海洋礦物化的牡蠣殼材料製成多功性紡織紗的應用」等。



引用自由時報 :

 21金、12銀、5銅 馬國MTE國際發明展 台灣搶下第一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ltn.com.tw)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5083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