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

《做一個令人懷念的人 》文:戴晨志 總是帶著鼓勵、肯定、讚美/

 13年多前,有一天我在嘉義基督教醫院演講,半夜接到我哥哥來電,說爸爸睡覺時心肌梗塞,安然過世了!

我立即從嘉義開車趕回臺北;一路上,我一邊開車、一邊回憶起與父親的互動。
當我兩次大學沒考上、只唸藝專廣電科時,父親從來沒有嚴詞責備我:「考這什麼爛成績……」
父親只有不斷的鼓勵我:「沒關係、別灰心,再努力……」
在我當兵退伍後,找不到工作、想出國念書時,連續兩年半失業,考了八次托福考試才通過!
在這段期間,父親也總是和顏悅色的對我說:「晨志,再加油,不要放棄,你一定會考過的!」
多年後,我在美國拿到碩士學位、回台考上華視記者;後來,又到奧瑞岡大學,拿到博士學位。
我在世新大學口傳系任教時,有一次去看爸媽,隨手帶了一些肉粽去;爸爸吃了肉粽,就對我說:「這肉粽,你是在哪裡買的?……好好吃哦……這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好吃的肉粽?……」
天哪,我只是在路邊隨手買的肉粽,可是父親總是用「最好聽、最美善、最稱讚的話」,來回應我。
有一次,我開車載父母親到郊外走走,天空突然下起雨來;父親對我説:「開這麼好的車出來玩,下著雨,車外的風景也覺得很漂亮……」
印象中,父親對兒孫的說話,也總是帶著鼓勵、肯定、讚美……他從來不責罵、不生氣。
看到我兒子及女兒的水彩油畫,父親也都是滿口讚美的說:「怎麼這麼棒,畫得這麼漂亮,真的好厲害哦!」
清晨快五點了,我開車回到了臺北,和母親、哥哥,到三軍總醫院的殯儀館,去看爸爸的遺體、臉龐。白天再帶內人與孩子們,去看爺爺安詳睡去的遺容。
幾天後,當時念小學的兒子與女兒,在浴缸裡泡澡,也一起編一些思念的歌,唱給天上的爺爺聽。
不料,此時小女兒突然說:「噓……不要說話、不要說話……我聽到爺爺,正在跟我講話。」
講什麼呢?
小女兒一臉正經的說:「爺爺正在……跟我說……謝謝你們,這是我聽過……最好聽、最好聽的一首歌……」
父親過世時,78歲。
我總是想起他對我、對孫子、孫女說話時,溫柔、微笑、鼓勵、讚美的語調與表情。
此時,我想起一句話——「做一個令人懷念的人!」
我們可以在說話時,給家人、孩子、朋友,多一些「鼓勵、肯定、讚美」,而不是「責罵、生氣與憤怒」。
學習「做一個令人懷念的人」,是我從父親的身上,學到的一件事。

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