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8日 星期二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重大節日 別惟婆家專屬 /

2020/07/28


文/珍妮佛
汪媽媽有3個兒子,每逢重大節日,兒子媳婦、孫子孫女就會全員到齊,兒孫齊聚一堂的熱鬧景象,總是讓左鄰右舍都稱羨不已。
在巷子裡遇見汪媽媽,閒聊問起他們家今年的母親節訂了哪一家的餐廳時,汪媽媽告訴我這個母親節她自己一個人待在家裡追劇,自在輕鬆過一整天,因為她已經交代兒子各自帶媳婦回娘家過母親節了。

原來是去年母親節時,汪媽媽的孫女隨口說了:「奶奶,妳最好了啦,每個節日大家都會來給妳慶祝,不像我阿嬤,每個節日都是自己一個人過!」汪媽媽的小媳婦是獨生女兒,親家公幾年前過世之後,親家母就一人在南部獨居。孫女天真的話提醒了她,每年在她家熱鬧開心過節的同時,親家母卻是冷冷清清的一個人,而她竟然完全都沒想到過這一點。
同樣身為「老人家」,汪媽媽說她很能體會這種孤單淒涼,所以她下了決定,日後的重大節日都要「開放」兒子媳婦自由選擇或是輪流安排,回婆家或是娘家都行。「我總不能這麼自私,只顧著自己歡喜高興吧?媳婦都陪我過了幾十年的節日,也該換她們去陪陪自己的父母了啦!」
年近八十歲的老太太能跳脫「媳婦是嫁進來」的傳統思維,願意在重大節日時不強行要求「以夫家為重、回婆家為主」,這種先進的想法和寬厚的態度,怎麼能不讓人肅然起敬?
記得以前有個同事就曾經哀怨地說過:「結婚之後,母親節就是婆婆專屬了,娘家的媽媽要過節就請自行擇日辦理吧!」其實大概每個女兒晉身為人妻之後,都會對這話「心有戚戚焉」吧!
不見得每個老人家都會像汪媽媽一樣,會顧及媳婦的父母而可以接受「換家過過節」的想法,但身為兩個兒子的媽媽,我告訴自己日後也要效法汪媽媽的將心比心,絕對不去要求逢年過節都「惟婆家專屬」!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38913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