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 星期三

向財政部投石問路─黨國資產之九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洪博學   
2020-04-28
美國對北韓經濟制裁,以及南韓突然和中共建交,開啟台灣和北韓秘密來往契機。因為雙邊貿易,台灣某個地方很隱密藏美國印製的北韓幣,數量相當龐大。圖為仲介者所出示北韓幣合法來源證明。圖/洪博學提供
美國對北韓經濟制裁,以及南韓突然和中共建交,開啟台灣和北韓秘密來往契機。因為雙邊貿易,台灣某個地方很隱密藏美國印製的北韓幣,數量相當龐大。圖為仲介者所出示北韓幣合法來源證明。圖/洪博學提供
離開丹東,直接從瀋陽搭機到香港,阿敏和我分手,他要轉機到馬來,帶著1992年版的北韓幣,給IMF的阿布杜進行驗證,我回到台灣,北韓之行收穫不多,也無法判斷1992年北韓的金融改革,發行市場上的貨幣,是否來自美國,因為從丹東市場上的反應來看,中國並沒有把這批貨幣當作可以兌換美金的貨幣,從北朝鮮合法進入丹東的貿易商人,使用的貨幣以人民幣居多。
阿敏在一個月後,回到台灣,最後驗證一模一樣的北韓幣,並非美國印刷,說明了1992年的北朝鮮進行貨幣改造,所發行的貨幣,是自己印刷的,僅限國內流通使用,但是,外觀完全仿造美國所印刷的版樣,那麼,真實的貨幣到底還在北韓嗎?或者已經流落到外國?
2001年,我決定離開公職,因為南來北往,不是做事的辦法,我帶了簡單行旅,決定和阿敏找一個四星級酒店長期入住,最後挑中六福客棧,此地交通便利,價位比起凱悅更吸引人,六福的大廳有三種餐廳,中餐、西餐、粵式飲茶,口味也受好評,於是六福就變成短期之家,我一個月才回南部一趟,打算用更多時間,把工作任務完成,我也印製了名片,好讓在火車站出沒的貨幣仲介者,可以很快找到我們,很可惜,大多數找上門的仲介者,話說得天花亂墜,其實也只是為了騙吃騙喝而已,就算只是騙喝一杯咖啡,也要讓我耗去半天時間,很多人手上有北韓幣,但是,追問貨幣的源頭,就沒有下落,我們堅持要先看到貨品,才可以往下談,以免浪費時間,一堆仲介者也慢慢打了退堂鼓。
這一年秋天,一位王姓仲介者出現了,他約我們在飯店房間見面,一見面,就從背包中取出一疊全新1992年百元北韓幣,我問他來源,他說,這是國家安全單位看管的物品,我問他數量很多嗎?可否讓我門進去看看,他說,不能看,但是,他可以把貨品數量拍照,讓我們驗證,我認為這樣子也可以,當天,我們一起吃了大餐,心想工作開始有點進展,心裡也開始懷疑,難道這些美國印刷北韓幣已經進入台灣政府銀行,如果是這樣的話,中央銀行才是真正的貨主,那麼,國際貨幣銀行直接找政府洽談就好了,我們不需要在台北窮忙,問題是,事情並沒有我想得那麼單純。
我把這些疑問向彼得詢問,彼得說,「美國對北韓經濟制裁,並沒有解禁,使用美金貿易等同違反國際法令,就算台灣官方和北韓秘密來往,或者有雙邊貿易行為,台灣政府絕對不會自己承認,甚至會大力否認,這是政治的現實面」。
台灣和北韓開啟經貿往來
從側面消息所知,1992年南韓突然和中共建交,事前沒有通知台灣,激怒了李登輝,南韓甚至沒有通知台灣,有關台灣在首爾擁有的國家財產處置問題,就直接移轉給中國政府,引發一系列爭端,也是因為南韓的作為,才導致台灣試圖與北韓來往,對北韓來說,失去蘇聯集團國家支援,國內物資短缺,台灣即時伸出援手,對北韓當然是一件好事,當年台灣甚至嘗試和俄羅斯來往,但是,台灣和北韓的經貿行為,仍然相當低調,有一陣子,媒體傳出台灣台電公司和北韓談好核廢料的放置處理,兩國甚至已經簽訂合約,後來事跡洩露,運送廢料船隻到了半途,遭受日本攔截,登船突擊檢查,功虧一簣,還上演了一場毀約的法律官司,但是,不管是民間或官方,和北韓的經貿往來,都是秘而不宣,就如同廣東台商,進入北韓以物易物,北韓幣無法登上國際場面,才是國家致命傷,所以,不能小看經濟制裁力量,沒有美金支持的國家,所有發展全面停擺,今日的俄羅斯,伊朗正是如此,也因此,北韓偷印美鈔工作,一直秘密進行,甚至傳出北韓外交官利用外交豁免權力,帶著假美金進入駐在國家,偷偷以假鈔換真鈔,變成政府官員出使他國的一項任務。
台灣密藏美印製北韓幣
幾天之後,這位小王仲介果然把鈔票的照片拍攝出來,證明了台灣某個地方很隱密藏著這批美國印製北韓幣,而且從照片場景來看,數量相當龐大,我和阿敏以為隱身在背後貨幣主人出現了!事實上,還有很長距離,當我們進一步要求和真正老闆簽約,這位小王兄弟居然說,他可以全權代表,我說,你要全權代表也可以,必須出示這批貨物合法來源,以及授權,然後,簽約後到台北法院公證,沒想到這位小兄弟一口同意,隔了幾天,這位小王兄弟帶來了一份朝鮮文字出口證明,上面的品項居然是紙張,文件一看就知道是拷貝,以及六家台灣貿易公司的聯合授權,我告訴他,真要辦理交割時候,必須是在瑞士銀行,到時候,必須確定可以拿出正本才行;第二,這些文件還必須有法院公證,並且通過海關檢驗,才可能通關,順利把貨幣運到瑞士進行交割。小王兄弟居然說沒問題,雙方談好,簽約後,可以讓我們看到北韓貨幣,於是,第一份釣魚合約就完成了,我的內心很不安,因為很難相信一個30歲的年輕人,居然是北韓貨幣主人,這個人頭也未免太缺乏常識。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249&Itemid=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