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300萬元現金案阻斷陳明文的國會議長夢?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費邊社   
2019-09-12
立委陳明文陷入洗錢風波。圖/張家銘,民報資料照
立委陳明文陷入洗錢風波。圖/張家銘,民報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在高鐵失而復得新台幣300萬元現金案,衝擊民進黨的社會形象,社會輿論壓力甚大,除了嘉義地檢署主動分案調查,也有喜樂島黨決策委員、法治時報社長黃越宏提出告發,民進黨也啟動廉政委員會機制,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希望陳明文擇期主動向民進黨廉政委員會主委邱駿彥說明。
對於陳明文此案可能牽涉到的法規,邱駿彥接受媒體訪問表示,這包括廉政條例裡面如果違反洗錢防制法或財產來源不明等議題。如果財產來源不明,接下來會不會牽涉到政治獻金等相關規定;因為,目前是在選舉期間,都要釐清,而釐清也對當事人有好處。
陳明文的300萬現金失而復得案,在一般商界人士身上發生,可能不會受到那麼重視,可是卻偏偏是發生在「陳明文」身上,就是非同小可,其一,他是蔡英文總統的愛將,小英曾公開說,陳是教她怎樣泡茶的朋友,其次,他身居民進黨的決策核心,是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其三,他也是嘉義縣地方派系的掌門人,包山包海,奠定「嘉義政壇教父」的地位。
更重要的一點,在2016年國會選舉後,他有意參選立法院長,由於民進黨國會席位過半,經過黨政協調,由蘇嘉全代表民進黨參選,促成首次由民進黨人士擔任立法院長。可是陳明文一直没有放棄他的國會議長大夢,聽說私底下積極部署,明年的立委選舉,綠營雖然可能過半,但民進黨要過半,會是困難重重,給予像陳明文這種「地方豺狼型」(政治學用語)的政客,很大的揮灑空間。
陳明文有志進軍國會議長之位,使得三百萬現金案顯得疑雲重重,事後陳明文解釋,是給兒子到菲律賓開珍珠奶茶店的創業資金,一下子讓珍珠奶茶、青年海外創業、官二代等成為熱門討論議題,可是相信這種說法的人不多,這個事件的發生,已經讓陳明文成為眾矢之的,他會動輒得咎,廉政條例違反洗錢防制法或財產來源不明,甚至於政治獻金等規定,都會盯上他,綁手綁腳,讓他無法伸展動作,有所作為。
根據資深媒體人楊士仁在《黨產追追追》(由《費邊社文創公司》出版)一書上的研究,國會議長選舉金錢介入的跡象十分明顯,他根據法院審理的資料發現,前立法院長劉松藩為了尋求連任成功,向同仁砸大錢,分成前金、後謝,這是法院認證的國會文化,至今還在政壇盛傳,可能尙未消聲匿跡。
300萬現金案,成了本土戲劇節目KUSO的題材,也是人們茶餘飯後的話題,這個事件預告明年一月後的國會議長之爭,陳明文有可能已經越走越遠了。
Source: 民報/觀察站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565&Itemid=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