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現身中執會提新方案 賴清德:民調輸韓就挺蔡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9-05-23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傍晚突然現身中執會,提出新的民調對比方案,若蔡總統民調贏韓國瑜市長,或他民調沒有贏韓國瑜市長,便全力支持蔡總統競選連任。圖/民進黨直播影片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傍晚突然現身中執會,提出新的民調對比方案,若蔡總統民調贏韓國瑜市長,或他民調沒有贏韓國瑜市長,便全力支持蔡總統競選連任。圖/民進黨直播影片
民進黨今日下午中執會討論總統初選時程、民調事宜,會中並無共識,中間休息時間,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現身中央黨部,拋出新的提案,民調跟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比較,「如果蔡總統贏韓國瑜市長,我無條件支持蔡總統繼續競選連任」;黨主席卓榮泰在會議下半場則表示,希望留給五人協調小組空間,就新提出的方式和還存在的問題再協調,下週三(29日)再開中執會,並宣布散會。
中執會上,挺蔡、挺賴的中執委經過兩個激辯後並無交集,卓榮泰發表強硬談話,強調若協調到最後,參選雙方還是無法形成共識,那麼他就要遵守黨內既有的制度規範與已經公告的規則辦法,不能在已經完成初選登記、程序進行中,再片面修改比賽規則。隨後卓榮泰宣布休息。
延伸閱讀:卓榮泰說重話:不能在程序進行中,片面修改比賽規則
賴清德也在休息時間前往黨中央,與卓榮泰、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闢室談話,並提出新方案,如果蔡總統民調贏韓國瑜市長,他無條件支持蔡總統繼續競選連任;會談結束後,卓榮泰在會議下半場僅說,盼五人小組就新提出的方式和還存在的問題再協調,下週三開會再議。
賴清德在會後也舉行記者會說明提議,他表示,民進黨不能在初選過程中一邊進行、一邊改辦法,如此很難得到社會大眾對我們的支持,所以他今天提出一個贏的策略,希望黨中央還有民進黨的同志,大家可以來思考。
賴清德:民調輸韓或蔡贏韓 便支持蔡英文連任
賴清德解釋,他的策略基於四個原則:第一個,是希望能夠維護民進黨的體制,讓我們的初選具備公信力,第二個,他也希望黨內能夠和諧,未來團結打贏明年總統和立委選戰,第三個,基於對蔡總統尊重。第四個,秉持他出來參選並不是為了個人,而是希望承擔台灣下一個階段的責任。
賴清德表示,在黨的初選辦法繼續維持狀況下,就是跟主要政黨國民黨候選人來對比,目前大家共識就是韓國瑜市長:
第一個情況,如果蔡總統贏韓國瑜市長,我無條件支持蔡總統繼續競選連任。
第二個狀況,如果我沒有贏韓國瑜市長,我也全力支持蔡總統競選連任。
第三個情況,如果我贏韓國瑜市長、韓國瑜市長又贏蔡總統,他請蔡總統還有黨中央、黨內同志支持他,提名他出馬競選總統。
賴清德解釋,「如果小英總統已經贏過國民黨候選人,我理應支持她,如果我本身沒有贏過國民黨候選人,我也會無條件支持蔡總統。」
賴清德表示,黨的目前初選辦法是市話,如果要手機民調的話,他並不反對,比例多少則交由黨中央協調;賴清德也說,他是來表達新的方案,希望能「解這個局」,若中執會強行表決,或停頓不前,對民進黨在明年的總統大選是不利的,希望黨能夠團結,打贏明年選戰。
至於民調是否不納入台北市長柯文哲,賴清德解釋,目前選舉辦法是與主要政黨對手做對比,希望在不改變選舉辦法前提下,以新的方案來解決這個局。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3592&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