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台語頻道4億預算三讀 鄭麗君:文化平權里程碑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9-01-11
文化部編列4億元補助公視基金會設立台語頻道的專案預算今(10)日三讀通過。(圖為今年12月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記者會)圖/民報資料照
文化部編列4億元補助公視基金會設立台語頻道的專案預算今(10)日三讀通過。(圖為今年12月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記者會)圖/民報資料照
立法院今(10)日三讀通過201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文化部編列4億元補助公視基金會設立台語頻道的專案預算也通過,對此,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這是文化平權的里程碑,後續將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持續合作,協助公視基金會台語頻道上架。
政府目前已設立兩大公共媒體原民台及客家台,鄭麗君表示,為落實文化平權,文化部推動在公視基金會下設立台語頻道,除去年即已補助公視、華視近9,000萬元製播台語節目外,也曾承諾優先爭取台語頻道預算,並獲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定案,編列4億元專案預算補助公視基金會設立台語頻道。
立法院今天通過設立台語頻道業務4億元預算,鄭麗君感謝朝野立委支持,讓台語頻道專案預算三讀通過,也感謝公視基金會提報台語頻道執行企畫書,讓台語頻道能在今年中開播。
鄭麗君指出,繼政府支持設立客家台及原民台後,公視基金會台語頻道的設立,將再立下台灣推動文化平權及國家語言復振的新里程碑,相信三族群頻道將能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法》對各國家語言傳播權的保障,並促進各國家語言的傳承、復振及發展。
文化部說明,《國家語言發展法》在去年12月25日三讀通過,並於昨天經總統府公布施行,《國家語言發展法》中明定,「政府捐助從事傳播之財團法人應提供國家語言多元服務,並得設立國家語言廣播、電視專屬頻道及各種形式通訊傳播服務」,台語頻道即有足夠法制基礎成立。
文化部表示,在台語頻道4億元專案預算中,其中3億元將補助公視基金會建置台語頻道、節目製作、行銷推廣及人才培育,1億元補助華視公司協助節目製播,公視基金會及華視公司製作節目皆會在台語頻道上播出;公視基金會及華視日前皆已將台語頻道執行企畫書提報文化部,經多位專家學者審查修改後,據以簽約執行。
此外,立法院雖三讀通過這筆預算,但預算審議過程中立委提出附帶決議,凍結其中8000萬元預算,待專案報告後始可解凍,對此,文化部回應,下會期將儘速商請立法院安排台語頻道專案報告,並將持續督促公視基金會,以最嚴謹的節目製播程序,製播符合社會期待的優質台語節目,並具體落實台語近用環境,讓台語頻道在今年中順利開播。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2581&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