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鄭夏霓霸氣!挺台揭西班牙親中醜陋瘡疤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許銘洲/編輯   
2018-09-06
西班牙在台訪問學者鄭夏霓。資料圖片/民視網頁/2018.09.01
西班牙在台訪問學者鄭夏霓。資料圖片/民視網頁/2018.09.01
西班牙學者鄭夏霓8月25日,在推特帳戶公佈去年10月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發給薩拉曼卡大學(Universidad de Salamanca)的電郵信件;其內容要求校方取消「台灣文化日」,也要大學遵守「一中原則」。
2017年10間一起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打壓大學舉辦「台灣文化日」事件,讓擁有一半台裔血統的西班牙年輕學者鄭夏霓 (Shiany Perez-Cheng,薩拉曼卡大學講師),決定投入研究中國政府如何影響全球學術自由,干預校園自主問題。目前在台灣大學政治系擔任訪問學者的鄭夏霓,9月5日接受《德國之聲》(DW)中文網深入訪談。以下為部份訪談內容摘要:
可否介紹去年那起中國干預西班牙校園事件?
鄭夏霓:去年10月間,我們3位做台灣研究的講師共同主辦「台灣文化日」活動。薩拉曼卡有各種研究群,舉辦各種文化日,像是日本研究群就有日本文化日,中國研究群也有中國文化日。各個文化日都會請該國代表出席致詞。17日開幕式,我們請台灣駐西班牙大使柯森耀出席。結果社會科學院院長室在23日,收到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的電子郵件,要求校方取消這場活動。社會科學院長召集我們開會。後來校長也跟馬德里中央政府聯繫,詢問如何處理。經過討論,為了不激怒中國,相關公開活動遭到取消。
當時校方出有何反應?
鄭夏霓:相關人員都很害怕惶恐,擔心北京會報復學校。這是該校第一次發生這種事,學校過去沒有處理經驗,我們也是。隨後活動遭到取消,我們感到很失望。大家花了幾個月籌備,卻因為這樣就被中國影響(做掉)。雖然有些人會說,學校立場不夠堅定。我並不這麽想,連西班牙中央政府,都抵擋不了中國壓力,薩拉曼卡大學又能奈何?我覺得應該關注的是,中國在全球進行的系統性干預,及其在各大學校園內部,製造自我審查氛圍
去年10月事件原本保持沈默,為何最近才選擇發聲?
鄭夏霓:去年我們真的不知道該怎麽辦?只聽說其他國家也遇到類似狀況。過去我在西班牙,曾試圖在一些研討會,提出中國干預學術自由或校園自主問題,卻常常被打斷,說我太多疑!不需花時間討論。我原本也以為只是單一個案,直到我今年2月來到台灣,跟許多研究中國影響力的國際學者交流之後,才發現類似案例頻傳。這時我才決定要全面公開相關資料,為的就是要留下紀錄。下次如果再有學校承受中國壓力,他們才會知道要如何面對、處理。
來台灣之後,我參加開放文化基金會舉辦的一場「東亞對抗假資訊」研討會,會中很多來自亞洲各國,包括印尼、越南、柬埔寨、菲律賓等國家的非政府組織代表,發表許多國家遭中國干預實例。像是柬埔寨代表,就談到中國如何透過「選舉觀察」方式影響柬埔寨大選。因為研討內容事涉諸多敏感,主辦單位要我們用黑白兩色識別帶區分,黑色表示不能暴露(自己)身份,白色則可以。我當時突然領悟,能夠選擇白色識別帶的我是多麼幸運!一邊聽著與會代表分享著他們辛苦倡議行動,以及面臨危險。我心想,怎麽能夠不站出來?比起這些冒著生命危險的人,我怎麽能不發聲?
西班牙政府對於類似議題,其立場如何?
鄭夏霓:西班牙政府相當親中,這是有歷史背景的。根據我研究的歷史資料發現,1989年天安門事件過後,歐洲國家一致通過要制裁中國,包括禁運武器。西班牙政府當時就有紀錄顯示,要利用這個機會跟中國交好,成為中國重要的合作夥伴。之後在歐洲經濟衰退時,西班牙也多所倚賴中國。
2010年當西班牙擔任歐盟輪值國主席之際,在沒有跟其他國家討論情況下,就解除對中國武器禁運。另外,本來2014年西班牙最高法院法官下令發佈,對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前總理李鵬和其他被指在西藏犯有反人類罪行官員,發出國際逮捕令。之後,西班牙政府在保守黨當政時撤回該逮捕令。今年11月習近平將訪問西班牙,這是13年來第一次有中國領導人訪問西班牙,值得關注。
有關台灣,西班牙是第一個將台灣嫌犯引渡到中國的歐洲國家,就連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公室,都曾發佈新聞稿表達關切。還有,現在台灣在國際賽事上使用的「中華台北」名稱,就是1980年間,來自西班牙的奧會主席薩瑪蘭奇(Juan Antonio Samaranch)參與協商提出的(編註:精確來說,國際奧會於1979年的名古屋決議(Nagoya Resolution),就已確定「中華台北」參賽名稱)。他也是北京主辦2008奧運的重要推手。另外,2009年高雄世大運(一度傳出恐怕會被取消),也跟他的從中運作有關係。在中國甚至有他的雕像,稱他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
中國大使館當時施壓信件,試圖將「台灣問題」,類比為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問題」,妳怎麽看?
鄭夏霓:台灣、加泰隆尼亞議題完完全全不一樣。中國利用西班牙政府,對於加泰隆尼亞議題的恐懼感,幫忙北京宣傳反台。這種類比沒有任何根據。一則、西班牙政府,並沒有用2,000枚導彈對準加泰隆尼亞;二則、西班牙也沒有針對加泰隆尼亞領域,進行軍演;中國對西班牙這種宣傳戰,欠缺事實根據。台灣跟加泰隆尼亞很不一樣,台灣「事實上」(de facto)已是個國家,有自己的貨幣、軍隊、股市、海關、市場經濟;這些主權層面,加泰隆尼亞都沒有
近來在台灣從事研究,有什麽新發現?
鄭夏霓:我關心中國如何利用「巧實力」(smart power)或是政治干預,擴展其影響力。前面談到一些台灣議題,但是中國的干預,不僅如此,而是系統性全球推進。我的研究內容,分析許多案例,像是2017年2月,英國杜倫大學同樣收到中國駐英大使館的信件,抗議杜倫大學邀請批評中國人權的華裔加拿大人權捍衛者林耶凡,要求校方取消演說活動,以免傷害中英兩國關係。還有之前,加州聖地牙哥大學邀請達賴喇嘛到畢業典禮發表演說,也遭到中國報復。還有2014年,歐洲漢學學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Studies,EACS)第二十屆雙年會,在葡萄牙布拉加舉辦期間,中國國家漢辦主任許琳當場要求,將所有大會手冊上有關蔣經國基金會的介紹整頁撕去,中國惡行引發與會國際學者不滿。這些並非單一事件,而是互有關聯。
今年我到台灣做研究之後,相關學術領域的研究者帶領我打開視野。我在西班牙時,沒有人為了中國干預事件跳出來講話,媒體也不關心,當時讓我感覺到相當孤單;這在某種程度上,讓我更加能夠理解台灣人的國際處境感受。美國政治學權威學者戴雅門(Larry Diamond)訪台期間,鼓勵我把去年西班牙的事件,公開相關紀錄。還有常駐台北的加拿大記者寇謐將(Michael Cole),以及同樣研究中國影響的紐西蘭學者布萊迪 (Anne-Marie Brady),都是我在台灣認識的,他們一致同表聲援立場。
如果下次妳再遇到類似事件,會怎麽處理?
鄭夏霓:我會公開要求學校、西班牙教育部,以及中央政府對於中國政治干預說不!我也會向西班牙大眾公佈類似情事。畢竟,我們是民主,擁有言論自由國家,大學校園不能因(中國因素)自我審查。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567&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