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自宮新戲 NCC要大愛說明

2018-05-16
〔記者楊綿傑、陳宜加/台北報導〕大愛戲劇「智子之心」疑遭中國打壓,突然下架停播,輿論譁然,因其為衛星頻道,目前恐找不到法規開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表示,基於維護視聽眾權益的立場,已用「行政指導」方式要求大愛台說清楚。
  • 大愛劇場《智子之心》以1943年日本殖民台灣為背景。(大愛提供) 大愛劇場《智子之心》以1943年日本殖民台灣為背景。(大愛提供)
「智」劇以日本統治台灣時期為背景,部分內容講述主角年輕時不顧家人反對,堅持前往香港及廣州當戰地護士。上週四首集播出後,傳出中國國台辦將來台與慈濟高層見面,全劇三十五集,但才播出二集就突然腰斬,連YouTube影片也刪除,前天突然由新戲接檔。

消基會︰應思考規範是否不足

大愛台解釋,戲劇下架主因是該劇有戰爭場面,與大愛台「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宗旨不符;但有頻道業者表示,電視台不乏播出戲劇中途停播情況,但原因多是收視率差,像這樣只播兩集,跟收視率無關就把戲劇停播,很罕見,而且電視台通常停播前會以螢幕跑馬燈方式知會觀眾,這次大愛做法有違業界常態,對閱聽眾不夠尊重。
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大愛台屬衛星廣播電視頻道,節目表不需經由NCC核備,但基於視聽眾收視權益,大愛台應善盡充分的資訊告知,NCC正在了解事件,有向大愛台行政指導,要求大愛台進行跑馬燈向視聽眾說明,也要求大愛台提出說明。
對此,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表示,除非是牽涉公共利益,否則這些對於NCC或政府單位來說,恐怕都難以馬上介入,得回歸市場機制,由收視戶對業者提出異議或換台等。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認為,目前衛星電視契約主要是訂購頻道,對於節目內容則較無直接規範或強制要求補償措施,應思考規範是否不足;而從收視戶角度而言,對於頻道隨意停止或更換播送節目,當然可主張收視權益,可向業者反映,業者下架節目應給予消費者一定預告及清楚說明,且應提出因應措施。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20099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