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解析中國式血腥掃蕩 六四內幕必讀2本書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程士華/專訪   
2018-02-16
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峰特別推薦2本必讀著作,讓台灣讀者可以認識中國式的血腥鎮壓。圖/程士華
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峰特別推薦2本必讀著作,讓台灣讀者可以認識中國式的血腥鎮壓。圖/程士華
台灣與中國隔海遙望,在中國不斷的文攻武嚇之下,正視對岸實際上對於民主及自由的侵害,有助於台灣人更加理解自身的處境。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峰特別推薦2本必讀的著作,《六四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與《六四屠殺內幕解密: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可以帶領讀者一步一步解析那段血腥掃蕩的歷史。
廖志峰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指出,這2本書是由歷史學者吳仁華所寫作,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的當下,吳仁華洽好就在現場。過去其實並沒有人真的完整地記錄當時發生的經過,但是在吳仁華的觀察之下,許多現場軍隊鎮壓之前、鎮壓當下所發生的細節,都有幸可以被帶出來,這2本著作都很重要。
廖志峰介紹,《六四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一書中,把整個六四事件怎麼發生的、部隊怎麼樣進去、每個小時在哪些街口、做哪些事、怎麼進到天安門、清晨掃蕩的過程,鉅細靡遺地完整記下,非常詳細;而《六四屠殺內幕解密》一書,則是更進一步,將當時執行血腥鎮壓的部隊,他們的部隊番號全都記錄下來,也是十分重要的史料。

《六四屠殺內幕解密》一書,詳細揭露參與了血腥鎮壓的部隊番號。圖/程士華
廖志峰說,現在要做出版真的很不容易,尤其是像允晨這樣,做人文學術的出版社,但是看到社會大眾都還沒注意到的問題,還是會盡量將它出版出來。廖志峰預告,明年(2019)將會是六四事件的30週年,允晨可能將再出版更進一步的研究。
除了透過六四事件認識中國,廖志峰也特別推薦,回頭看看台灣的歷史,允晨所出版的《面對獨裁:胡適與殷海光的兩種態度》,以及今年所主打的《刺蔣:鄭自才回憶錄》,也都非常值得讀者們一讀,好好認識獨裁者的面貌。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0119&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