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徵文大家談》拒絕藝術在於巧

2018-01-03
工作已經忙不完,但同事找你幫忙時,不知道為何「不」字就是難說出口,那麼就轉個方式,不用直來直往,也能達到所要的結果。

緩兵之計 以時間換空間

文/劉文宏
  •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對於同事或親友的一些請求、幫忙或協助,我一貫採取緩兵之計,以時間換取空間,既不得罪人,也不會不歡而散,形成皆大歡喜的場面。
同事交情有深淺,親朋關係有疏密,因此,在他們對我提出有需要幫忙處理的事務時,無論事件是否急迫,我總是說:「讓我考慮幾天,再回答你,好嗎?」因為要是馬上拒絕,太不近人情;而如果無法做到,豈不愧對他人?尤其是老同事或至親好友,一旦立即開口答應,事後卻不能兌現承諾,彼此便有了嫌隙,往後見面除了尷尬外,搞不好會有如見了仇人般,分外眼紅呀!
之前的且不提,就拿上個月底,好友兼死黨的老同事阿祥來說,他要我幫忙他那任職保險公司的親弟弟「做業績」──買一張「人壽保險單」,哇!這下可頭大了,要是我不「買單」,實在對麻吉阿祥無法交代,但,多年來我買的保險已快塞滿了抽屜,且有多張尚未到期,因此,對於他的請求,我真的進退兩難,我也只好採取緩兵之計。
「阿得,你這三天來考慮得如何?」當他開口要我的回覆時,我早在昨晚想好對策,除了安排也在保險公司當業務員的堂妹前來「推銷」,幫忙做「見證」外,也把我所有的保險單攤開來,說我已無能為力再買保單,哈!這拒絕的妙招,讓阿祥無話可說,且皆大歡喜呢!

軟土不讓深掘 幫忙也要畫定界限

文/唯恩
曾經我是一個對同事的要求都說好的爛好人。有一次我卯足全力的幫同事A準備隔天活動的資料,在列印機前汗流浹背地加快速度,希望爭取一點下班後的美好時光。等我一份一份裝訂完成,想請同事A來驗收,同事B卻告訴我A有事先走了。當下真的覺得很生氣也很無奈,從那時候起,我下定決心學習對別人有條件地說不。
爾後再遇到同樣的問題時,我通常這樣處理。第一步是畫定界限,我會告訴他我可以幫忙到什麼程度。為了不破壞同事情誼,我會先放低姿態,告訴他自己目前手上也有個案子忙得昏天黑地。只是他的事情若比較急,我願意幫忙,能幫忙的界限也會直接告知他。例如:可以幫忙印資料半小時。這樣做的好處是,對方不會覺得事情全權「交接」給我,而他就可以「放心」下班或去做自己的事。限定時間長度,自己也不會因為這件工作耗費的時間比想像中長,而在心裡不斷懊悔。
至於主管的過多要求或不當要求就比較難拒絕了。遇到這樣的主管,我會建議仔細思考主管的性格,用另一種方式說服他。除了表明自己手上工作過於繁重無法兼顧,也可以想想用「對整個部門比較好」的方法來說服他。有智慧的處理還能贏得主管的青睞,化危機為轉機。

散發無事勿擾電波

文/青青
還記得菜鳥時期,我謹記著工作倫理,對於前輩的額外要求多是二話不說地承接下來,也就這樣開啟任勞任怨的苦命日子,成為傳說中的「守燈員」(負責一早把辦公室的燈打開以及最晚關燈的人員)!
隨著年紀與資歷的增長,以及觀察同事彼此之間的互動與相處模式後,我也漸漸發展出工作的生存之道──
一、面對關係較好的同事,我會以開玩笑的口吻說:啊!可是我現在在處理別的事耶~還是你可以先幫我一起做這份工作,完成後我再幫你一起做你的呢?
二、面對關係普通的同事,我會直接說:可是老闆現在交代我一份工作,我短時間可能沒辦法幫你耶。(如果確定對方工作的最後期限,就再補上期限後可以幫忙的客套話。例如,對方拜託的工作最晚要在這周五完成,我就會接著說:如果你不急的話,我下周一忙到一個段落後就去幫你。)
至於如何扭轉局勢也是十分重要的,我私心認為會找人幫忙的同事大抵有三個原因:覺得你很閒、自認跟你關係很好、沒別的原因,就是白目兩個字而已。所以衷心建議:適時「裝忙」真的很重要,必要時換你去拜託他們幫忙!想一想,如果你忙到都需要別人幫忙,他們又怎麼好意思再請你幫忙呢?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6535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