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國際記者聯盟:2017全球81位記者殉職、超過250人遭囚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1-01

記者沃爾8月時登上馬德森打造的潛艇「鸚鵡螺號」後失蹤,直到3個月後警方找到被肢解後的頭部和兩條腿,馬德森才坦承分屍。(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記者聯盟(IFJ)昨日(30)發表年度《遇害報告》(Kill Report),指出今年至少有81名記者殉職、超過250名記者入獄,顯示出媒體工作者遭到的騷擾、攻擊等。其中死亡人數最多發生在墨西哥、阿富汗及伊朗。
  • 馬爾他記者加利西亞於11月駕車外出時,汽車竟發生爆炸,外界一致認為這是場「政治謀殺」。(美聯社)
    馬爾他記者加利西亞於11月駕車外出時,汽車竟發生爆炸,外界一致認為這是場「政治謀殺」。(美聯社)
綜合外電報導,IFJ主席菲利普(Philippe Leruth)表示,跟去年死亡人數93相比,今年有所下降,但新聞界遭受到的暴力仍然高到無法想像,政府也沒有做出相對的懲處。
IFJ懷疑,至少有1名記者日前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的什葉派文化中心,遭到自殺炸彈襲擊,然而這則消息尚未有官方證實。
8名遇難的記者中,有2起發生在歐洲民主國家。瑞典出生的記者沃爾(Kim Wall)8月登上丹麥發明家馬德森(Peter Madsen)打造的潛艇「鸚鵡螺號」(Nautilus)後失蹤,警方找到她的無頭軀幹,近3個月後警方打撈到她的被肢解的頭顱和雙腿,原本馬德森宣稱是在意外死亡後為她海葬,至此才坦承殺人分屍。
另一起則是馬爾他的調查記者加利西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11月時揭發馬爾他總理慕斯凱特核心圈內人士和反對派人士涉嫌貪汙,一天駕車外出時,汽車竟發生爆炸,遭炸飛至數里外,當場身亡。外界一致認為這是場「政治謀殺」。
除了記者死亡,IFJ強調,許多媒體從業人員被關進監獄,流離失所,卻缺乏對殺害、騷擾、威脅獨立記者的審查,等同讓犯罪者逍遙法外。尤其土耳其官方對媒體的施壓相當嚴重,自2016年土耳其政變失敗後,有160名記者在當地入獄,占全球總數的2/3。
根據《遇害報告》指出,死亡最多的13人在墨西哥,其次為各11人的阿富汗與伊朗、10人在敘利亞、6人在印度。IFJ也對印度表達擔憂,當地屢次發生的暴力民粹主義,恐怕促使有心人士攻擊記者。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9715&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