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上班族健檢站〉失手總在拿手中

2017-12-26
文/夜月
研究所最後一個暑假,幸運地到了一間科技大廠實習。兩個月時間,說真的連皮毛都學不透,太多需要時間學習的東西了,但,卻得到了一句一輩子受用的話:「失手總在拿手中。」
那位前輩,在課上非常資深,能力極強,是升副理大熱門人選。剛到課上時,立刻就感受到他說話的分量,這些都建立在實力堅強的基礎上。不料,在暑假末時,卻發生了生產的產品需報廢事件,那不是數十萬,而是數百萬,而這其中關鍵步驟沒做便是那前輩失手的地方。為此,整課人忙得人仰馬翻,各式的會議要解釋,各種報告要寫,但說穿了怎麼解釋都沒用,都會被罵到狗血淋頭。
最後討論時,前輩也萬分悔恨,只是因為那是他過去常做且極其有把握的事,然而這便是關鍵處,因為過度把握而鬆懈,就一個步驟忘了,明明都有SOP了,卻因為自信而沒有看,最終導致產品報廢。
此事件印象之深刻,人家常說溺死十之八九都善於游泳,原因常是忽略暖身,而前輩也是如此。如果當天有看SOP,一個花費不了多少時間的事,或許可以減少悲劇的產生。沒有什麼事情絕對不發生,即便自己再拿手都是如此。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632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