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職場心情筆記〉反抗欺凌 藉虎威嚇退狼逼

2017-10-03
文/夜月
華人世界總是被傳遞忍與服從的思維,自小服從師長,出了社會服從前輩,不懂得反抗,直到被壓得喘不過氣。
在課上我最菜的,起初不諳世事,前輩說什麼便是什麼,說左不敢往右,一次兩次之後,課上一個前輩軟土深掘,明明是自己分內的事情卻一直丟給我,自己卻早早下班,甚至趾高氣揚催逼我報告,更在眾人面前不留情地罵我。一次我忍,兩次我受,久而久之自己的事情做不完,前輩拗我的事情也忙不過來,壓力大到鬼剃頭。
直到一次副理交派一件極為緊急的事情,已經忙得焦頭爛額,前輩仍不斷將事情丟給我,一日往常大聲斥責我速度太慢。「前輩你的事情這麼緊急,麻煩去跟老闆說你的事情比他還要緊急,我立刻幫你做。」當面堵住了那前輩的嘴,在場其他前輩都傻眼,乖乖牌的我竟會當面回嘴。只見那前輩立刻住嘴,默默做起了他的週報。
那刻起才發現狼還是怕虎,且愈是沒能力的狼愈怕虎。
後來因為專案做得還不錯,副理漸漸將其他專案讓我負責,同時,我也請副理將信件寄給全課,讓那前輩知道我在做副理的專案。每當那前輩又想拗我時,便將副理搬了出來,即便我已經將副理的專案做完,依然如此,他也只能恨我恨得牙癢癢,無可奈何。
職場被人欺,反抗是一定要的,當然不是要惹事,而是盡力做好分內的事,懂得為公司打拚,為自己打拚,而非為他人打拚。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4035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