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柯文哲「家庭生活」首度曝光!媽媽毅然辭去工作「當了10年家庭主婦」




台北市長柯文哲家中三個手足都是博士,柯媽媽何瑞英女士說自己其實並沒有用什麼特殊的
教養方式,教出三個博士孩子的唯一秘訣就是:給孩子充分的陪伴。



(圖片來源:網路)



柯文哲的父親是國小教師,母親則曾經專職十年的家庭主婦,一個平凡的普通家庭,卻養出
了三個博士孩子,各自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對此,柯媽媽相信,家庭生活越單純、家人的
陪伴越多,對孩子就越好。



柯文哲除了是台大醫學博士,也是台大醫院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主任。不過鮮為人知的是,他的
弟弟是交大資管博士,妹妹則是台大醫學院生理所的博士。

雖然柯文哲總是對外表示他天生就會讀書,不過優秀的家庭教育,其實也是功不可沒的。而負
責柯家三兄妹的家庭教養,柯媽媽正是重要的推手。





(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粉專)



在接受《未來Family》專訪時,談到自己對孩子的教養教育方式,何瑞英女士謙虛地表示:
「我沒有什麼學問,也沒有多厲害,只是在孩子出生後,花了很多時間在家裡。」她說,原本
自己也有上班工作,生下大兒子柯文哲之後,便決定辭職在家自己帶孩子,後來又陸續生下
柯文哲的弟弟和妹妹,直到小女兒開始上學讀書之後,她才又重返職場,在這期間,她當了
十年的家庭主婦。





(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粉專)



何瑞英認為,給予了孩子充分的陪伴,是她三個孩子都很懂事聽話的主要因素。在她專職家
庭主婦時,時間自然都是留給孩子,而就算重返職場後,她只要外出就一定會讓孩子們知道
自己去了哪裡、如何聯繫,讓孩子們放心,「事事公開透明,彼此就會很信任,我最高興的
是,孩子有什麼話,都會告訴我,像柯文哲考高中時,一拿到成績單,就趕緊衝到我上班的
地方給我看。」





(圖片來源:未來family)



儘管現今台灣社會的生活型態有所改變,普遍雙薪家庭且工時長,但何瑞英認為,還是可以
把握一些重點與機會,讓孩子有「被陪伴的感覺」,像是每天的用餐時間就很重要,「柯文
哲他們國小時,三餐都在家裡吃,國、高中時中午都帶便當,我通常會早起做便當,比較新
鮮。」





(圖片來源:觀傳局)這樣一連兩天都跟爸爸說「我想吃麵包」,何瑞英得知此事後,便告訴
柯文哲:「爸爸賺得不多,家裡的水、電都要錢,買菜也要錢。」

於是此後柯文哲就不曾再向父母要錢買麵包了,「我相信他當時還是很想吃,但就是跟他好好
說,讓他懂。」

柯媽媽的作法除了是因為家中收入有限,也是不希望孩子浪費,「現在孩子吃東西,常常吃一
半就不要了,這樣很不好,父母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