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職場求生術〉老闆幫我加薪又升官,真的是好消息?

2017-08-15
文/周海威
前兩天以前的學生打了通電話給我,一聽口氣就知道她心情好,果然,她得到上級認同,不但幫她調整薪資,還給她夢寐以求的職務,升了她的官。她大約花五分鐘跟我分享喜悅,但我只花了五十秒就把她的熱情給澆熄了,因為對我來說,加薪也許是好消息,但加薪又升官往往不是一個太好的消息。
  •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升官代表著你的「前一任」已經不見了

除了新設立的職缺,任何職缺其實都會有前一任的影子,我之前曾經說過,隨時要知道你的前一任或前前一任發生了什麼事情,我不是要各位包打聽,而是要去理解為什麼他們「不在的原因」,我個人覺得薪資愈高權力愈大,其實隨之而來的責任也就愈重,因此我提醒了學生這件事,那就是妳開心完之後,可不可以在走馬上任前,先搞清楚前一任為什麼不見了?太多的人一開始都會被喜悅淹沒,但卻不知自己可能走入刀山火海之中啊!

老闆給你多一些,那是因為他想要的「多更多」

各位應該有看過一部電影,片名叫《老闆不是人》,但就我個人經驗而言,老闆就是人,而且他們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但更加危險的是,老闆也是一個商人,因此在給你薪資、權力之後……老闆還會只是以一個「培育後進」的觀念來看待你嗎?如果你的答案是「Yes」的話,那你未免也想太少了吧,我只能說老闆要的絕對是比你想像中的多更多。這個時候或許有人會說,沒有關係啦,我們新官上任,總是會有會段時間的蜜月期,但你確定這是蜜月期嗎?

加薪升官後的三個月內是關鍵期

加薪升官後的三個月內永遠都是關鍵期,我也建議各位要善用這一段期間,因為在這個時間點上,老闆的光環效應是最明顯的,這麼說好了,你是老闆升起來的那個人,正所謂打狗也要看主人,所以在這個三個月的黃金時間裡,你必須有效地運用、整合、執行你所要做的事項,因為太多人在等看你的好戲,不過大家也深知這個道理,所以不會不配合你,但你有沒有想過,三個月過後、六個月過後若你還是一事無成,這些看好戲的人就不會只待在位子上笑你了,他們會過來踩你、打擊你,讓用你的老闆看起來是一個笨蛋,所以我告訴我的學生,妳根本沒有開心的本錢,因為接下來妳要做的事情非常多,但掌握這黃金三個月,會讓妳少走很多的冤枉路,所以,不要太開心了!

訂定明確時間軸與步驟

不要忘記當你上任,你的團隊同時也是接受檢審的那群人,如果是新成立的團隊那沒話說,不過如果是我之前說的前任陣亡主管的團隊,想必有很多的故事與成因待你去了解,老闆升了你之後……除非有明確的事證與方向,否則他們不會再冒著整個團隊的風險處理,因此搞定你的團隊,讓他們為你所用,這才是穩固的第一步。
清楚老闆想要的與你所能達到的差距在什麼地方,一定會有差距……別想著你能幹出「超出預期」的事情來,如果沒有明確的溝通與計畫,你只會有一件事情超出預期,那就是你下台的時間會超出預期,因此與老闆訂定明確的時間軸與步驟才是正確的第二步,就像我說的,老闆要的永遠比你想的多很多,所以不要讓這個差距造成你職涯的「變數」,不會就說不會、不行就說不行,不要裝B,否則你會死更快。
任何的職務都會有「試用期」,請清楚位置愈高,試用期愈短這個道理,請收起得意,現有其實是機會,但那也只是機會,而非實績,太過得意只會讓你失敗得更快!

〈結語〉升官後你所要做的幾件事:

● 搞定你的團隊,讓他們知道妳是一個可以倚賴的大樹
● 清楚老闆的預期與你實際可以達成的差距在什麼地方
● 收起你的得意與開心,因為你連一個成績都還沒有做出來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2723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