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上班族創業〉助人會好額

2017-08-22
文.攝影/黃柏軒
青創基地的週三晚上,台下坐滿各種年紀的創業者,摩拳擦掌聽著創業相關的財務、會計、稅務知識,抄筆記、錄音,深怕聽漏了哪個重點。台上的講師瘦瘦小小,笑起來像青澀高中生,突然話鋒一轉,嚴厲起來:「說句真心話,我勸大家沒事不要亂創業!」台下眾人笑開,心有戚戚焉。
  • 利用自己的資源,高希強為幫助新創公司而創業。 利用自己的資源,高希強為幫助新創公司而創業。

冷門課程的熱門講師

「會計這門學科很冷門,即使是免費課程,也不一定有人要來!」受訪日,曬得黑黑的希強依舊穿著全套西裝,兢兢業業的他回憶,一開始的免費課程,其實只是自家客廳裡,三五個創業的朋友在聽他講課,但他持續做了一年,愈來愈了解創業者常會遇到的問題與心結。一年後的現在,已是青創基地、商務中心的熱門講師,場場爆滿,教過的學生已有五、六百人,接下來一年已安排二、三十場講座。
身為一位會計師,希強常遇到缺乏會計知識就借錢砸錢做生意的案子,「七十幾個來找我幫忙開設公司的人,四十幾家是新創,大概十五到二十家根本沒有想清楚,我都會直接算給他們聽哪裡行不通,然後請他們準備好再來,不然錢借一次容易,第二次就難了。」不但把送上門的錢往外推,他還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創立一個免費教育平台,找場地、做講義、以簡明的方式幫創業者講解財會知識,課後幫人解答疑難雜症,分文不取。這樣要怎麼獲利?原來,「助人」,正是這個很會算的會計師的成功祕訣。

準人生勝利組的奮鬥

在雙親開設的會計師事務所中長大,希強很小就確定未來要當會計師繼承家業,看似準人生勝利組,然而,他也很早就感受到靠父母庇蔭的壓力,「繼承家業雖然資源比人多,但別人會覺得你做得起來是完全應該,做不好就是了尾仔囝。」很早就明白掌握業務才算真正當老闆,因此畢業後,他便叛逆地踏入保險業,跟老前輩們一起學跑業務,挑戰最困難的業務工作,曾經因為不適應工作模式,壓力大到躲在廁所哭。
「有人會酸說你會計師不當幹嘛做這個,但他們不知道的是,我也曾經在飲料店打過工,也跟人家在路邊發過面紙,在街上站一天都被當空氣,那時很沮喪時也會忍不住想說我家裡也不差,為什麼要在這裡發東西……那時就深刻體會到,就算是免費,人家也不一定會理你,理解了被拒絕的痛苦,因此當我進入保險業,很快就決定要學習放下身段,為對方著想。很奇怪,當我真的努力幫對方想,而不只是想幫自己多賺一點,生意反而容易談成。」他善用自己的會計知識,誠實分析手上產品的優劣,好壞都坦白,反而深得客戶信任。他發現說真話、真心助人,反而容易達到自己的目標,也成了他創立教育平台的契機。

獲利前先讓利的成功法則

「開課,當然是希望可以創造客人,然而,從學生變客戶的比例不到百分之一,家裡一開始質疑我白費功夫,怎麼生意還沒談成,這些客戶就一堆問題,他們以前從來不會需要處理這麼多事,不懂為何我不照他們以前的模式走就好。」然而,他相信自己的想法,繼續開課、回答問題,漸漸地從一個月增加一家客戶,到現在一年增加了七十幾家,雙親的問候語也從「不要一直往外跑」變成「不要太累了」。
「身邊創業的人不少,有基本會計知識的人卻不多,因此連怎麼賠錢的都搞不懂。」他笑著說,最常對創業者說的就是「不要急」。「有人連續兩、三年不斷打電話來要我幫他設立公司,但模式行不通,我就連續打槍他兩、三年。看起來好像很冷酷,但他每次提出的模式都比上一次健全,從數字上就看得見未來的生存機率一直提高,我就覺得自己做的事有價值。我相信持續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想要的結果才有可能會發生!」
高希強小檔案:Sussex University管理與創業系碩士,曾擔任保險業務,現任會計師,2015年創立免費開課為主的教學平台,主要輔導新創公司財務、會計、稅務知識。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290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