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謠言終結站》 高麗菜敷奶解乳腺炎? 找專科醫師診療才對

2017-07-18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哺育母乳好處多,不過,有許多哺育母乳的媽媽卻深受乳腺炎反覆發生的困擾,而部分媽媽聽信坊間流傳,以為使用冷凍高麗菜葉片敷在胸口上可有效舒緩乳腺炎。對此,專家表示,以敷高麗菜葉的方式並無法幫助乳腺暢通,若不治療持續發炎,反而恐會造成嚴重的細菌感染,建議哺乳的媽媽們若有不舒服,還是到醫院做治療較好。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許淳森指出,第一胎新手哺育母乳媽媽常出現胸部腫脹或甚至嚴重乳腺炎問題。主要發生原因是乳腺不通,可能因為哺育母乳的次數不夠頻繁、寶寶吸吮姿勢不正確等,造成媽媽的乳汁無法順利排出,產生紅、腫、熱、痛等不適感,部分媽媽甚至觸摸時感覺有硬塊,產生俗稱的「石頭奶」。
三軍總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劉勇良表示,很多媽媽產生石頭奶狀況時,都會有嚴重的不適症狀,坊間流傳可用冰敷高麗菜葉舒緩不適感,但是,其實這樣做並沒有辦法幫助乳腺暢通,反而乳頭或乳暈有傷口者,容易引發細菌入侵感染造成發燒,建議有不舒服症狀,最好還是到醫院診治,輕微疼痛或是腫脹可用消炎、止痛藥緩解,

 
嚴重感染者必要時須服用抗生素並評估是否需要停餵母乳等。劉勇良說,避免乳腺炎最好辦法是勤餵母乳,在任何寶寶想吃的時候就餵,每餐可以不同姿勢餵食,並輕柔地按摩乳房硬塊周圍,如寶寶進食量不大,可搭配使用擠乳器將乳汁擠出,避免阻塞。更提醒,一旦出現明顯發燒38℃以上、疲憊狀或乳頭有破皮皸裂等狀況時,建議儘早到醫療院所求診。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m.ltn.com.tw/news/life/paper/111983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