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謠言終結站》保存咖啡豆 最好放冰箱

2017-07-13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喝咖啡幾乎是全民習慣,不過網路上卻有文章指出:「咖啡豆放冰箱會影響其他食物的味道,冰箱中的水份也會加速咖啡分解,最好還是將咖啡豆放在涼爽陰暗處儲存。」不過專家表示,這樣的說法及做法是錯誤的。
  • 咖啡豆除非發黴很嚴重,一般聞不太出來;圖為情境照。 咖啡豆除非發黴很嚴重,一般聞不太出來;圖為情境照。
  • 咖啡豆拆封後,應冷藏儲存;圖為情境照。 咖啡豆拆封後,應冷藏儲存;圖為情境照。
  • 咖啡粉放在廚房紙巾上,外面再加鋁箔紙包好。
 (照片提供/譚敦慈) 咖啡粉放在廚房紙巾上,外面再加鋁箔紙包好。 (照片提供/譚敦慈)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台灣是高溫多濕的氣候,咖啡容易因環境溫、濕度不當狀況下,導致黴菌生長而產生赭麴毒素;赭麴毒素是一種由黴菌產生的二級代謝產物,與花生、玉米中常見的黃麴毒素都屬於黴菌類毒素,是天然的黴菌毒素,具腎毒性及致癌性,可引起急慢性腎臟病、尿毒症及癌症的發生,也會引起婦女流產及畸形兒。
赭麴毒素無法經由煮沸而破壞,即使是高溫(200℃)烤5分鐘 ,也只能破壞70%的毒素。它的最佳生長環境為相對濕度18.5%及溫度25℃以上,低溫則不會產生毒素。因此顏宗海建議,最好是購買真空小包裝的咖啡豆或咖啡粉,且儘快喝完。如果實在喝不完,冷藏是比較好的保存方式。
有些人會將沒喝完的咖啡粉或咖啡豆放在罐子裡就直接放在廚櫃裡,但是光是聞味道是聞不出變質的,而黴菌也很難由肉眼辨識,熱水也無法殺死赭麴毒素,因此為了健康,儲存環境要避免潮濕,且用玻璃罐或密封袋存放冰箱。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表示,她的習慣是一次只買1-2星期的咖啡粉,然後分裝為大約一湯匙的量,先用紙巾包好,外面再加鋁箔紙避光,放入保鮮盒冷藏。
至於有人會用冷凍的方式儲存咖啡豆,譚敦慈並不建議這樣做,因為要磨粉時,較不好處理。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1853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