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謠言終結站》早上洗頭傷元氣? 醫師:沒科學根據

2017-07-24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不少上班族每天早上起床後,除了刷牙、洗臉外,還要洗頭。不過,近期外電報導整理11個號稱比抽菸更恐怖、傷害健康的壞習慣,其中一項就是「早上洗頭」,認為是一種「強行往體表引氣血的行為,消耗能量讓身體虛弱」,引發不少民眾討論。對此,醫師提醒,這種說法沒有什麼醫學根據,反而應該注意的是水溫和環境溫度的劇烈差異。
  • 醫師提醒,不論任何時間洗頭,都應該注意溫度變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資料照) 醫師提醒,不論任何時間洗頭,都應該注意溫度變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資料照)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說,這種說法沒有什麼醫學根據,且西醫也沒有「吹風容易感冒」的說法,民眾不必過於恐慌,但不論任何時間洗頭,都應該注意溫度變化,例如大熱天沖冰水等,可能會因此造成心血管負荷加重。
除了早上不洗頭,網路也曾經流傳「晚上9點以後洗澡,會洗出一身病」,原因是「濕氣進入體內導致體濕體質」;這種說法也被中醫師打臉。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旺全表示,這種說法完全沒道理,中醫體系內也沒有這種理論。
陳旺全說,簡單一個道理就能攻破這種流言,像世界各地時差不一樣,別國的晚上9點可能是台灣的白天,同一個時段洗澡怎麼會造成不一樣的體質?這種奇怪的流言太多了,呼籲民眾不要輕信。
但他提醒,中醫的確有體質濕的說法,原因可能是長期居住在潮濕、陰冷的地方,而最好排除濕氣的方式就是運動流汗,並且可適時飲用利尿除濕的食物,例如薏仁、紅豆、綠豆水等。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214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