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暴雨災情不處理卻清凱道 原民轟冷血:粗暴警察是最真誠的溝通?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7-06-03
原住民代表2日下午在時代力量立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痛批拆除的動作,就是蔡英文總統最謙卑的反省?粗暴的警察,就是最真誠的溝通?圖/時代力量提供
原住民代表2日下午在時代力量立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痛批拆除的動作,就是蔡英文總統最謙卑的反省?粗暴的警察,就是最真誠的溝通?圖/時代力量提供
原住民在凱道抗議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已100天,中正一分局今(2)日出動大批警力拆除駐紮帳篷,原住民代表在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及林昶佐陪同下召開記者會,痛批拆除的動作,就是蔡英文總統最謙卑的反省?粗暴的警察,就是最真誠的溝通?北台灣暴雨災情不去處理,反而趁著滂沱大雨拆除凱道紮地,如此冷血欺負原住民,要如何相信政府?
那布:我們不是要搶土地 期盼土地正義
布農族歌手那布坐在輪椅上表示,現在有這麼多災難和困難,政府不去處理,卻來拆他們帳篷趕走他們,不知我們和蔡英文總統、原民會主委夷將之間有這麼大的深仇大恨?天氣這麼糟,很多人身體不適,卻硬要把他們驅離,可以想見「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問題有多大,一定要把他們除掉。
「我們不是要搶土地」,那布強調,劃設辦法排除100萬公頃的私有土地不是要給原住民,而是希望在土地正義原則下肯認他們的文化權,但政府卻以撕裂族群的方式對待他們,他們希望台灣的轉型正義在歷史真相、土地正義基礎上共同發展,為什麼政府不願意真正面對轉型正義?而要用這種黑暗的方式對待他們的夥伴?他無法理解。
高潞:小英也強調傳領完整 如何相信政府?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砲轟,台灣北部現在有非常多的災情,中正一分局居然趁著滂沱大雨時,派出這麼多警力來拆凱道,難道是「天賜良機」嗎?痛批是在草茞人命,「我們在凱道距離總統府只有幾百公尺,可是他們卻聽不到我們的聲音」,用這麼冷血的做法欺負原住民,要如何相信中華民國政府,對劃設辦法會有好的回應?「怎麼相信政府會還我們土地?」,小英總統也強調,傳統領域要維持完整,但是說的和做的卻完全不同,令原住民心寒。
林昶佐:100天來的回應是拆 良心過得去?
林昶佐說,夷將對劃設辦法的定義也是包括公私有土地,但最後通過的辦法不僅打了所有學者的臉,也打了總統和夷將自己的臉,且到現在還不認錯,原住民在凱道100天了,政府完全沒有回應,而第一個公開回應,居然是在大風大雨時拆走帳篷,這樣大家嚥得下去嗎?請總統和執政黨捫心自問,這樣良心過得去嗎?
卑南族歌手巴奈心痛表示,昨天邵族老人家才在凱道開完記者會,送來的獨木舟也被國家驅趕,劃設辦法不應該分公有地、私有地,傳統領域不是施捨,他們會繼續努力,不會放棄。
馬躍:拆除的動作就是蔡英文最謙卑的反省?
阿美族紀錄片導演、前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Mayaw(馬躍.比吼)痛批,今天的動作,就是蔡英文最謙卑的反省?粗暴的警察,就是她最真誠的溝通?「沒有關係,我們人非常少,但我們有韌性,來對抗你的粗暴,我們不會離開,我們就看著下一個政權,對妳的轉型正義好好表現,看你的正義做到多少,讓下一個人,好好轉型你對原住民的不正義,讓下一個上台的人,一樣對原住民道歉,但,你是做錯事情的人」。
對此,總統府回應,凱道上的原住民朋友,就傳統領域劃設提出不同的意見和看法,這段期間,包括原住民中,對這項政策也有不同思考,現在持續在討論當中,過程中,原住民主管單位,包括原民會在內,也都持續跟不同各方討論,其實,政府很重視原住民意見,希望也透過原轉會在內的協調機制,不管在制度上或劃設議題上,有更聚焦的討論,會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向。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031&Itemid=7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