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看門道評味道〉雞蛋料理 風情萬種

2017-06-11
文/梁瓊白
前陣子傳出有雞場的蛋含有戴奧辛時,瞬間蛋價大跌,大家都不敢吃蛋了,其實比起其他營養品,雞蛋算是最物美價廉又營養豐富的補品,它烹調簡單、好吃又好吸收,而且甜鹹皆宜,既可當點心也能當菜吃。
  • 利用白煮蛋就能做出好吃的「老燒蛋」。(梁瓊白攝) 利用白煮蛋就能做出好吃的「老燒蛋」。(梁瓊白攝)
土雞蛋的個頭不大,而且產量少,所以價格貴,就連一般店頭的黃殼雞蛋也比白殼的售價高,其實蛋殼什麼顏色不重要,只要打開的蛋黃堅挺,蛋白呈半凝固狀就是新鮮的蛋,反之,若蛋黃蛋白都顯得稀散,新鮮度就要懷疑了。
雜貨店的雞蛋都是一籃一籃堆放,隨客人自己挑選秤重計價,超市或賣場則是用容器包裝出售,盒裝蛋在包裝之前都先經過清洗,看似比較乾淨,其實清洗過的蛋不經放,別看蛋殼完整無缺,其實蛋殼的表面還是有毛細孔,大量清洗的過程中難免吸入生水,比沒洗的蛋容易壞,因此盒裝蛋不要買太多,買了要放冰箱冷藏以及盡快食用,若是挑選的蛋,只要用濕布擦拭外殼再冷藏,保鮮的時間才更長。
吃飯時如果沒有菜,或臨時想加菜,蛋永遠是最好用的食材,無論煎個荷包蛋、炒個蔥花蛋、燒個醬油蛋都可以在最短時間內上菜,平常冰箱裡準備些茶葉蛋、滷蛋更是肚子餓的時候,隨手拿起就能吃的食物。多年前我曾經寫過一本一百種蛋的食譜,其實還有很多沒收納進去的呢。
這陣子忙得沒時間採購,有一天要做飯才發現冰箱沒有菜,連新鮮雞蛋都沒了,只有幾顆忘了滷的白煮蛋,我就用4顆蛋做了一盤菜。先把蛋切片(講到切片一定要教大家一個祕訣,就是用線去割而不是用刀,把線頭一端咬住,另一端用手拉直,然後把蛋握在手裡劃出所需的厚度,用刀切會使蛋黃破損而且黏刀),然後兩面沾點乾太白粉,先用少許油煎一下、盛出來,接著切兩根青蒜、兩根辣椒、兩大匙豆豉用油炒香、放入蛋片,再加入醬油、少許糖、胡椒粉和清水,要豐盛可以加點肉絲,翻炒入味就盛出,香氣十足、非常下飯,雖然材料是湊合的,可還是有菜名喔,叫「老燒蛋」,也稱「老少蛋」。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0976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