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有話職說》面試,前五分鐘定生死

2017-06-12
文/洪雪珍(123求職網資深副理)
參加面試之前,經常會聽到親友的叮嚀,面試第一印象很重要!還有人斬釘截鐵地說:「面試前五分鐘定生死!」讓人覺得恐怖極了,因為五分鐘不過是一眨眼的時間,開門、進門、握手、坐下、開場白、自我介紹,很快的五分鐘就用完。可是,五分鐘之後,面試官問了一堆,難道是在演戲?
  • 圖/顏寧儀 圖/顏寧儀
這樣說很不敬,但是,不少面試官的確未察覺自己內心戲演很大。

多數面試官,打的是印象分數

這真的讓人吃驚萬分,一般人都以為,五分鐘之後的面試才是主菜,於是花很多時間在準備考題,但是它的成敗竟被前菜所決定!
是的!愈是未經過訓練的面試官,愈憑直覺打印象分數,在前五分鐘就已經做好決定,後面二十五分鐘看起來煞有介事,其實是在找蛛絲馬跡,印證他的分數沒有打錯,這樣的過程充滿刻板印象與偏見。問題是,面試官一臉正經,有模有樣,應徵者是看不出他的內心戲。
再度讓人驚訝的是,這一類面試官恐怕是多數。台灣的企業97%是中小企業,都以為只要是主管,理所當然就會面試,哪裡想過要訓練他們?至於另外少數的大企業,有一套結構式面試,有一定的試題與流程,將面試官拉回接近客觀,不致偏誤太多。

三招拿高分

面試倚靠直覺,當然不可靠!這是企業老是用錯人,而求職者在面試時總是感到不對勁或不舒服的原因,比如被問及無關工作的隱私、被歧視或羞辱等。
既然多數的面試並不科學,應徵者就要識時務者為俊傑,在進門後的五分鐘快速拿下印象高分,後面二十五分鐘的演出才有意義。至於印象分數,則分為三個以下重點:
Tip 1 安全至上:
應徵者都會以為只有自己在緊張,其實面試官的心情也不遑多讓,擔心用錯人,給自己找來燙手山芋,或給公司增加成本,所以用人傾向於保守不出錯,想看到的應徵者是合乎社會期待的模樣,找到「安全」的人。
因此,應徵者的外形要打安全牌,走中庸之道,乾淨整潔,明亮有型,令人心生好感。除非是應徵流行行業或歐美企業,否則就不必考慮時尚這個元素。
Tip 2 好家教:
在行為舉止方面,企業想要看到有「好家教」的應徵者,傾向於注重細節,都沒什麼大不了,也不見得與工作相關,但是點點滴滴卻構成了整體印象。
比如:進門之後,有沒有帶上門;握手時,有沒有柔軟有力;被奉水時,有沒有雙手承接;說話時,有沒有看著對方;回答問題時,有沒有微笑以對;拉開椅子時,有沒有拖出響聲;坐著時,有沒有姿勢擺正……
Tip 3 自信得體:
在態度方面,企業想找到「可信賴」的人,所以一定要掌握以下兩個關鍵詞:得體、自信,讓面試官認為你不僅勝任有餘,任職以後也不致狀況頻頻,讓人頭疼,破壞他在用人上的口碑。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0998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