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疑吃未煮熟海鮮 科技男染急性A肝

2017-06-1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32歲的吳姓男子無慢性病史,疑因常外食、吃未煮熟的海鮮出現全身倦怠、噁心、嘔吐、茶色尿等症狀,就醫檢驗肝功能指數逾5000、黃疸指數也高,診斷是急性A型肝炎住院。
  • 海鮮應煮熟後再吃,以免病從口入;圖為情境照。 海鮮應煮熟後再吃,以免病從口入;圖為情境照。
成大醫院表示,近兩年國內A肝病例增加,提醒民眾A肝有疫苗可施打;平時應避免生飲、生吃食物。
成大醫院指出,這名在科學園區擔任工程師的男患者,就診前身體健康、無任何慢性病或相關病史,醫師仔細詢問發現其因工作關係常外食,發病前曾到夜市吃未煮熟的海鮮類食物,可能因此感染急性A型肝炎,經治療後已痊癒出院。
成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薛伶珊表示,近2年國內急性A型肝炎病例較往年明顯增多,105年確診病例破1000人,且年齡集中在20-39歲,為歷年來新高。防範A肝除了做好飲食衛生預防「糞口傳播」外,也可自費接種疫苗,95%以上的人接種1劑疫苗後,就可產生保護抗體。按期完成2次疫苗接種者,其所產生的免疫力可維持20年以上。
薛伶珊表示,A肝主要透過糞口傳播,藉由食入遭受病毒汙染的食物或水感染A肝病毒,造成急性肝臟發炎,潛伏期約15-50天,感染後可能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不適,後續可能黃疸,初期症狀和感冒類似,常容易混淆。
老年人或原本就有慢性肝炎,如B肝或C肝帶原病人,有可能併發猛爆性肝炎導致死亡,但大多數患者經支持性治療會自然痊癒。
需注意的是,急性A肝患者的糞便排泄物有大量病毒顆粒,如果汙染到水源或食物,造成許多沒有抵抗力的人吃到遭汙染食物,尤其是生飲、生食,可能造成A肝大流行。
A肝雖不會導致慢性肝炎,但有10%患者在急性發病後6個月內有可能復發。薛醫師提醒預防A肝,應注意飲食衛生,不可生飲、生食,食物應煮熟,尤其是生蠔或水產貝類,同時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及處理食物前都需正確洗手。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109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