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李承龍砸毀石狛犬 柯︰沒事找事做 製造仇恨

2017-05-30
〔記者張議晨、張凱翔、鄭景議/台北報導〕北投逸仙國小前兩尊石狛犬,廿八日晚間遭統派人士砸毀,校方粗估,修復至少需十萬元,校方決定對李承龍、邱晉芛提告求償。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訪時也罕見動怒地說,台灣社會內外交迫,團結都來不及了,「非常討厭這種沒事找事做,製造仇恨的人,已交代要特別嚴辦」。
  • 李承龍(右二起)、邱晉芛昨被依涉嫌刑法毀損公物罪移送地檢署偵辦。
 (記者鄭景議翻攝) 李承龍(右二起)、邱晉芛昨被依涉嫌刑法毀損公物罪移送地檢署偵辦。 (記者鄭景議翻攝)
教育局昨也發聲明痛批破壞者渲染仇恨,對此類行為將加以嚴懲,絕不寬宥。

修復至少需10萬 校方求償

教育局與警察局、文化局已成立跨局處專案小組,教育局說,已指示逸仙國小與修復師傅研商修復事宜,另會請各校加強古蹟文物保護課程,學習相互尊重,有關毀損賠償,則依法辦理。
逸仙國小校長賴俊賢痛心地說,石狛犬對學校有不凡意義,就如同各廟宇前的石獅子,石狛犬則是校內守護神、也是校友成長記憶,但無奈歷史意義遭特定人士曲解而遭受破壞。由於兩尊石狛犬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損壞,賴俊賢說,已與修復專家聯繫,但先前兩尊石狛犬尾巴損壞時,光修繕一尊就花費六萬元,這次毀損更為嚴重,推估修復恐需十萬元。
賴俊賢表示,現除修復石狛犬外,還要透過機會教育,讓孩子知道文物保存的意義及價值,從中學習尊重彼此,而非意見不同就將它剷除。至於會不會改移他處,賴則說,修復完後會再討論,可能另覓他址以免再遭破壞。
逸仙國小魏姓家長則憤怒罵說,這兩個人在教育場所做出這樣的事情,還搞臉書直播,「簡直是垃圾」。他強調,這是從日治時期留下來的歷史古物,應該用歷史的角度來看待,不應該用政治仇恨解讀,「這些人在孩子面前做出最壞最壞的示範。」
此外,北投文史學者蕭文杰昨控訴,二○一三年時他提報北投神社遺址、石狛犬等物件的文資身分,當時會勘後,不但沒有變成文資、事後也沒有回覆提報人結果,根本就是被「吃案」。
文化局對此回應,絕對沒有吃案,石狛犬因經歷破壞、掩埋又挖掘重新擺放位置,歷史脈絡恐已消失,且校方曾經自行修復石狛犬的尾巴卻未能保存原樣,才會認定不具文資價值。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10638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