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上學總遲到,建中生自己做電動車錄取美國名校

作者:親子天下

 

作者:沈欣蓓
建國中學高三學生廖偉皓,原本連電鑽也不會用的他,在一堂「生活科技」選修課中被啟發,完成了電動滑板車和電動腳踏車,現在正研發更輕便的電動輪鞋。他因此獲得美國名校錄取,將成為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的新鮮人。
「一開始的想法很單純,因為我上學時老是錯過公車而遲到,就想說自己做一台電動滑板車代步。」長得黑黑壯壯的廖偉皓,曾經一心想要當個傑出的職業網球選手,還曾在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獲得銅牌,卻因練習過度手臂受傷,從此斷了選手夢,意外在動手改造機械中,找到更強大的動力。
走進廖偉皓的房間,映入眼簾的是牆上貼著的網球選手照片,以及高掛著的一支網球拍。目前仍是建中網球隊成員之一的他,隨手拿出一疊厚厚的獎狀,都是從小到大參加網球比賽的戰績。

廖偉皓幼年時容易貧血,為了強健體魄,從小學二年級開始進入網球的世界,升上國中後更是每天在不斷的練習、比賽中度過。
在一場小比賽當中,他的肩臂突然一陣劇痛,緊急送醫後才知道肩膀韌帶撕裂傷,已經嚴重到近乎斷裂的程度,「醫生原本說兩周會好,我就每天努力做復健,電療、針灸樣樣來」,但兩周過後再度拿起球拍,疼痛復發,醫生直接要他休息整整兩年,等於宣告他的網球國手夢斷。
「我心情低落了半年,直到國二下學期才認命,轉到普通班讀書」。落後了一年半的課業,當然追得很辛苦,他拿出拼戰網球場上的精神,每天拚命讀,最後以體育甄選管道,進了第一志願建中。但開心沒多久卻發現,這是人生另一場挫折的開始。
升上高中後的廖偉皓,並沒有獲得預期中的成就感。喜歡上網找各方面知識的他,經過尋尋覓覓後發現,國外的教育方式著重在啟發學生的主動學習,也講究學識結合實務應用,應該會更適合他,因此萌生出國念大學的念頭。
於是廖偉皓開始勤找資料,也多方諮詢在美國讀書的學長。凡事喜歡做完整規畫和記錄的他,為了爭取到國外讀大學,在升高三前的暑假,特地自己一個人飛到美國,參加當地網球俱樂部打巡迴賽,目的是「希望能多認識大學教練,透過NCAA(美國國家大學體育協會),尋求申請入學的機會。」
後來幾經波折,他發現如果自己以NCAA管道申請入學,未來勢必只能把時間花在網球上,但上了高中後的他已找到到新的夢想,就是當一名「創客(Maker)」。
確定改變方向後,廖偉皓只能自己重新再找各大學的申請管道,到處投個人經歷、履歷自傳,自己聯絡國外大學教授,以Skype進行視訊面試。
原本連電鑽也不會用的廖偉皓,因為在建中一堂「生活科技」選修課的啟發,培養出動手做的興趣,自行設計組裝出第一台電動滑板車,接著花不到兩周時間,又完成了電動腳踏車,每每用這些奇特工具代步到學校時,總會吸引不少同學的目光。而累積的作品照片和資料,更成了他申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Virginia Polytechnic Institute and State University)的加分選項。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345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