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李明哲案提申訴 聯合國進行了解

2017-04-12
〔記者呂伊萱、彭琬馨、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李明哲事件」引發國際關注,協助李妻李凈瑜展開救援行動的文山社大校長鄭秀娟表示,目前正透過串聯國際人權組織,擴大救援聲量。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也透露,兩公約聯盟已以「強迫失蹤」與「人權捍衛者」項目向聯合國提出申訴,聯合國人權特別報告員也回覆信件,並向我方積極詢問事件發展、了解此案中。
她們都強調,雖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但中國是,若申訴成案,聯合國人權單位也可能會有正式作為。中國拘留對象不分國家,此案不只是台灣的事,更是攸關國際人權問題,盼藉國際輿論向中國施壓。
總統府昨對此案表達高度關切,立院通過聲援聲明,陸委會也召開國際記者會,呼籲對岸同意家屬赴陸探視,並應公布李明哲下落。
鄭秀娟及邱伊翎對此都表示肯定,強調官方管道才是正道,因為台灣是法治國家,「難道要隨中國起舞?」盼政府針對李明哲案有更具體作為,如動用國際聯繫管道等方式,對中國政府施壓。此外,有許多台灣人赴中國旅遊經商,往後若發生類似事件,希望也能藉由正式管道溝通。
至於下一步?她們表示,台灣方面的後續行動仍待討論,國際連署則已有超過二五○個團體加入連署,他們也正和國際人權聯盟、特赦組織與人權觀察等團體密切聯繫,未來可望有更多來自國際的聲援聲明。
為聲援李明哲,國際特赦組織上週在網路發起國際連署行動,已募集近萬份連署書,近期將有第二波連署。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潘嘉偉昨並呼籲,台灣政府應更積極協助李凈瑜與對岸交涉,並以國際人權標準要求中國政府遵守相關規範,保障李明哲在中國的人身安全。

除國際特赦組織的連署外行動,國際人權聯盟也在網路上發起緊急呼籲,要求中國盡速釋放李明哲、同時對外說明羈押緣由;台灣人權促進會也與民間多個組織共同發起國際連署,盼透過提升此案的國際關注度,達到對中國施壓的目的。
此一事件也引起國際媒體關注。紐約時報指出,李妻上週接獲李明哲寫的一封影印信,顯示中方透過非正式管道希望她封口。報導引述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取消李凈瑜的台胞證「令人遺憾」,並說這與中國聲稱自己是法治國家不符。

國際媒體同情李 擴大報導

法新社引述「國際特赦組織」看法指出,李明哲在中國遭拘押,名義是「空泛的國家安全理由,這令外界憂北京當局將擴大打壓進行合法活動的人士」。
台灣婦女救援基金會前高級專員洪心平告訴「美國之音」說,這只能讓台灣民眾感覺「大陸」離台灣越來越遠,「再一次認識到中國是什麼樣的國家」,「說翻臉就翻臉。強烈的不安全感會讓我們對中國更保持距離。不管以後會怎麼走,人權的態度不改變,我們在政治上不可能談到一起。」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09344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