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題目】一個有關笑和自由的故事

【100個笑聲】之一
【題目】一個有關笑和自由的故事
我和我的室友打賭。
⋯⋯
因為我相信人是自由的,我們可以自由選擇要做什麼以及不做什麼。在一個極端的情況中,我可能會受到生命的威脅,企圖叫我放棄自由選擇,但是我仍然可以選擇「死亡」來擺脫對方的威脅。因此,歸根究柢來說,我還是能做出自由選擇,我終歸是自由的!人的想法,造就了人的行為,因此我喜歡陽光,常坐在宿舍窗戶的旁邊,看著窗外美麗的紫羅蘭的園圃,樂觀的我看起來就像一株陽光草!

他相我的室友則是另一種人。信人不是自由的,人即使有選擇,也是很有限。人終將難逃他者的決定,自由只是一個幻象。我們像是一隻海邊的寄居蟹,儘管可以在沙灘上奔行,看來是自由的,但是永遠走不出沙灘的範圍,它被沙灘所決定,最後終將老死於沙灘上。人的想法,造就了人的行為,他喜歡幽暗,常坐在黑暗的房間角落,像一塊岩石,沉默不語,如同黑色櫻桃樹上開放的一朵黑色櫻桃花!

有一天,我和他打賭。我說我最近並不快樂,事事不見得順心如意,但是我有絕對的自由能叫自己整天面帶笑容,喜樂迎人。因為既然生為人,我就有完全的自由。

於是,我拉著他,走出室外,甩掉昨天職業場上的憂慮,去香榭大道的一座百貨公司,和洶湧的群眾一起遊逛。時值大拍賣的季節,我大聲歡笑,和大家搶一些便宜貨,感到所有的憂慮都不見了,我的室友也笑了。

之後,我們買了一束的鮮花,搭著車,繞過幾個住宅區,到了一家教堂。此時,教堂正在為信徒辦喪禮。這是我的一位政治、學術界朋友的喪禮,溫和而隆重。他的親戚朋友不少,一律穿著體面的衣服,來到這裡來致哀。我們走到禮堂正中央的他的靈位來。許多人看到我和我的室友到了,都站起來和我們打招呼。我將鮮花放在他的靈位前,想到這幾十年來我們在街上和校園裡的奮鬥,就彷彿回到從前城市五月暴動中他慷慨激昂的身邊,以及看到他血流滿面受傷的身影。多少,我有了悲傷的情緒。但是我說我今天將選擇笑容,因此,我從口袋裡掏出稿子,靠近麥克風,開始朗誦一篇懷念他的文章,同時回想他年輕時風流瀟灑的面容,我說他最美麗的酒窩可以迷倒國內50個女影星,並且溺斃100頭大象。喪裡的人聽到了我對他生前的禮讚,都站起來拍手,並且微笑,我的室友也笑了。

我又帶著室友走回家看我的叔父。自從我幼年起,就是孤兒,叔父與祖父將我養大。他以前是個博物家,很有知識,深受城市人們的敬愛。。如今,他老得不能再老,躺在病床上,受到疾病的折磨。吃任何的食物,或是喝水,口腔都會感到針刺般的疼痛。我估計,在兩年內,我將失去這位陪著我度過我前段人生的老人家。我和室友買了他最喜歡吃的流質麵包粥,不帶任何的添加物,放在嘴裡,不會有任何的疼痛。我靠在他的病床邊,扶起他,餵他吃粥。以往,我這麼餵他時,總會心底悲傷。但是今天,我決定要笑。於是,我偷偷拭去眼淚。然後,我像對待一個臨將入睡的小孩一樣,說了從前我們碰到的一則好笑的往事給他聽。因為這則笑話,我笑了。叔父也很滿意,慢慢睡著。我的室友似乎也笑起來了。

回到我們的宿舍,已經黃昏。我珍惜一天最後的陽光,又坐在窗邊,點起煙斗,觀賞黃昏紫羅蘭的園圃,覺得今天,我打了勝仗。

趁著還有陽光,我對朋友說:「你看!我說得沒錯,在一整天中,我自由地選擇了笑容,我能決定我的表情,甚至是心情,因為我們生而自由!」

室友聽了,淡淡地說:「沒錯,我承認你今天完全按照你的選擇行事,你不但在任何的情況下都露出了笑容,甚至我也跟隨你愉快地笑了。但是,這並不表示你有選擇的自由。你想聽一聽我的見解嗎?」

我說:「我極願洗耳恭聽。」

室友就說:「你認為你能選擇笑容,就代表了你是自由的。你卻沒有發覺,有一種結構【或者就說是一種無意識】在背後操縱著你的笑容。據我所知,有關笑容的表情,大概就只有【笑】和【不笑】這兩種選擇,頂多再加上【似笑非笑】,共三種。這三種表情形成一個結構,任何人在任何時刻都難逃這三種表情中的一個。你不過是在這個結構裡,挑選一種表情,然後加以實現出來而已。當你面帶笑容時,你以為你有自由做選擇;可是從無意識的結構的立場看起來,你卻是被結構所決定的人。這就是人的存在,天生就被決定了,焉有自由可言!」

我的室友說完,又坐回他最幽暗的角落。夕陽已經完全隱沒,他坐姿冷肅,面容如同黑雲母的大理石。……

朋友!我的故事講完了。你還是不明白我為什麼要講這個故事,同時也不明白我到底是誰!

我就是去世已久的法國存在哲學家沙特【Jean-Paul Sartre,1905-1980】;至於我的室友就是剛剛去世不久的法國人類學家克勞德‧李維斯陀【Claude Lévi-Strauss,1908年-2009年】!
── 2012、10、24 於鹿港初稿
──2017、03、24再修飾




來自宋澤萊FB
 
 
Liru:
易經三易理
不易 : 就是真理不變。每個人都有靈魂也有軀穀。如同地球繞太陽公轉是不變的。
變易 :  一個人相信人是自由的,另一個人相信人不是自由的,這就是變易。如同地球繞太陽公轉是不變的,但是因為公轉與太陽的距離不同,就有春夏秋冬的不同。
簡易 :  就是因果律。一個看起來就像一株陽光草,一個看起來像一朵黑色櫻桃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