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好文精選】人類史上最獨裁/毛澤東滅絕6千萬中國人

許銘洲/編譯 2017-03-25 15:00

在中國素有「偉大舵手」(The Great Helmsman)稱號的毛澤東,竟是人類史上第一號殺人魔,在他統治的1949-76年期間,遭殺害的中國民眾總計約有6千萬人(英國《每日郵報 》報導);至於位居二、三名的史達林、希特勒則分別殺害4千萬人、3千萬人。至於排名不詳的獨裁者蔣介石,據美國夏威夷大學,榮譽退休政治學教授拉梅爾(R.J. Rummel)的估算資料顯示,1921-48年間,遭蔣介石滅絕(Democide,其定義包含種族滅絕、政治殺害,以及大屠殺)人數,達1020萬人,其中1947年的228事件約有3萬台灣人遇害。
令人嘖嘖稱奇的是,這2位華人領域的獨裁者,皆出現民間用神明之禮奉祀案例。12月26日是毛澤東的誕辰日子,2016年適逢其123周年紀念日。《亞洲自由電台》(RFA)12月26日報導指出,儘管中共官方並沒有舉辦紀念活動,但是各地皆有民間發起關於毛的紀念活動,主要包括有:1.毛澤東的故居湖南韶山,數萬人拉橫幅、舉紅旗,紀念毛澤東誕辰;2.毛誕辰前一日上午,在湖南韶山舉辦一場健身長跑暨紀念毛澤東活動,各地毛粉約一千多人參加;據報導,主辦單位特別邀請遵義、井岡山、延安等「革命老區」群眾參賽,現場也設置多個小型展覽看板,回顧毛澤東一生。3.福建福州在毛生日當天也舉辦一場「紀念毛澤東暢遊長江50周年」冬泳活動,有200多名冬泳愛好者在閩江公園華龍園下水,游泳長度 1公里。4.山西大學眾多學生與民眾,則在毛澤東雕像前集會,升起「人民當家作主」的紅色燈籠氣球,並播放當年歌頌毛澤東的歌曲和音樂,更聲稱不過「耶誕節」,要過「人民節」。5.北京毛澤東紀念堂也聚集眾多朝拜者;也有寺廟將毛雕像搬進寺廟與太上老君(傳說中的道教教主)同堂,給信眾燒香磕頭朝拜。
RFA報導引述一些網友的看法指出,中國歷史上沒有皇帝把自己的思想強行灌輸給全國民眾,只藉儒釋道加強思想統治。因此翻遍二十五史,也找不到「嬴政思想」、「劉邦思想」、「楊廣思想」、「李世民思想」等詞彙,直到老毛出現,首創先例。
毛澤東統治中國1949-76年期間,一些外媒估計遭滅絕人數介於4900-7800萬人之間;英國每日郵報則取其中間數,約為6千萬人。毛澤東率先在他擔任國家主席的5年內(1949-1953),將400-600萬人,送進勞改營或直接槍決。毛澤東還說這是為了確保「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的必要手段。
「大躍進」2千萬人送死
接下來發生於1958-1961年上半年的「大躍進」,更是慘絕人寰的災難惡耗,毛澤東試圖善用本土充裕勞動力,以及工業和農業領域的群眾熱情,推動「快速工業化」的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運動。他聚焦於如何讓中國成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鋼鐵出口國,並要求全體國民共襄盛舉,在自家後院設置煉鋼站(即土法煉鋼);然而荒謬的是,民眾並沒有多少鋼鐵可以提供,結果連自家的烹煮器具都丟進去熔鑄,導致連煮食物的器具都沒有了,也無法得到煉鋼的回饋補助,再加上沒有錢買糧食,因而導致許多人活活餓死。據估計大躍進運動,導致2千萬中國民眾喪命。荷蘭學者馮客(Frank Dikötter),指出「脅迫、恐嚇、系統性暴力構築了大躍進的基礎」,它是「人類歷史最大規模的一次預謀性大屠殺。」
文革與紅衛兵數百萬人遭迫害
繼「大躍進」之後,毛澤東接續推出社會主義教育運動,著眼於鼓動年輕人將從老一輩手中奪取政權。於是他在1964年推出「四清運動」,強調驅逐政治、經濟、觀念,以及組織裡面的反動派;該項清算運動,導致紅衛兵力量的崛起,其真正目的在於懲罰知識份子,並掃除毛澤東的政敵。
1966年如火如荼展開的文化大革命(1966-76),最重要任務為「破四舊」(即風俗、文化、習慣,以及觀念),毛澤東狂熱相信,透過破壞與失序混亂,能帶給中國浴火新生命。
毛澤東告訴紅衛兵,摧毀歷史性建築物,搗壞任何被視為神聖的傳統文物;頂撞長者,處罰他們,把他們轟出去;如果他們反對紅衛兵,也不必避諱,就直接殺了他們。文革期間的1968年,毛澤東還推出「知青下鄉」運動。文革終結前夕的1976年春,上海復旦大學校園圍牆,仍留下當時紅衛兵所留下的狂熱宣傳紅字標語:「用鮮血和生命保衛黨中央!用鮮血和生命保衛毛主席!」換言之,「文化大革命」本質上是毛澤東為了繼續掌權所發起的鬥爭運動,結果,1976年10月毛澤東逝世,宣告10年文革浩劫的終了。
據美國線上知識網站quora引述美國政治學學者拉梅爾(R.J. Rummel)的估計資料指出,文革引發的致死人數達730萬人,不過,並無確證數據可資佐證。一般相信,可能的遇害人數達40萬至數百萬人之間。
輒數十萬、數百萬人蒸發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毛澤東於1956年推出一項針對「對藝術工作主張百花齊放,對學術工作主張百家爭鳴」政策,希望藝術界、知識界為國獻策,放膽講真話協助中國壯大,俗稱「雙百方針」,結果有50萬人受迫害,遭牢獄之災。1967年人民日報就曾撰文指出,「雙百方針」是一項引蛇出洞的狡猾「陽謀」。
英國《每日郵報 》指出,毛澤東政權下的多數刀下亡魂為「自家中國人」。中共1949年建國後,馬上拿地主階級開刀;接下來的大躍進時代,近2千萬人飢寒交迫身亡;另外,許多人死於勞改營的摧殘凌虐。毛澤東時代的不當經濟治理,以及持續的政治動盪,以及接連引發的災難貧窮,每每造成不計其數,動輒數百萬人撒手西歸。(本文原刊載於民報2016.12.30)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9d6d51fb-ed31-44c0-a0ca-c9a92883b2d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