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屋齡逾17年 高度土壤液化區須健檢2016/9/10 18:28

台北市「土壤液化潛勢圖」查詢系統上線後,不少人發現自己住在紅色危險區,心裡好恐慌,連市長柯文哲,住家也位在土壤液化區,但因為是921後的蓋的房子,他一點也不擔心,結構技師解釋,土壤液化並非不可改善,民眾可以透過幾個檢視步驟,來決定房屋是否需要申請健檢!

信義區新仁里里長吳建德:「快要變危樓了。」

眼前一棟棟老舊大樓,屋齡全超過30年,有的外牆瓷磚掉落,有的出現好幾條裂縫,沒想到,政府土壤液化潛勢圖一公告,居然還是位在高危險區,這下居民嚇壞,「住」也放不下心。

土壤液化區居民:「公布以後我才會比較擔心,房子有龜裂的地方什麼的,我們也會特別小心。」

土壤液化區居民:「我很怕地震,在浴室有的牆壁裂縫更明顯。」

就連市長柯文哲,信義路的住家,也剛好位在高度土壤液化區,是紅通通的警戒範圍,市民都怕了,市長不擔心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會怕因為我(房子)是921以後才蓋的,所以(房子)防震係數夠,(會擔心影響你家的房價),那是佩琪要擔心的不是我,(不是一起挑的嗎)買都是她買的,我從來不曉得買什麼房子我都不知道。」

屋齡還年輕,柯文哲無驚。其實土木技師也叫大家別慌,冷靜自我檢視房屋一下,首先確認房屋是921之前蓋的,也就是屋齡超過17年,加上房子結構只有獨立基礎,沒有地下室,又蓋到3樓以上,若剛好位在土壤液化紅色危險區,那就建議尋求專家來全面健檢改善。

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理事莊均緯:「如果說裡面的樑柱系統各方面的部分,其實樑也有裂了柱子也有裂了,那表示抗耐震性又更差了,針對這個液化的部分,怎麼樣去做一個地盤改良,或是怎麼樣去把(房屋)基礎去擴大。」

台北市長柯文哲:「當時我人在台北就問(幕僚)說,(美濃地震)如果發生在台北會怎樣,他們(幕僚)跟我說,這會倒4000棟(房子)死6萬人,我說這開什麼玩笑,其實我們公布土壤液化區,請每個市民查查看。」

以防萬一,建立查詢系統,柯文哲美意,是以便市民提早注意房屋安全,結構師也強調,土壤液化區,只要經過檢驗、補強,就能改善,唯有房屋結構本身差,才是導致倒塌意外的主因。(民視新聞阿布斯、周晨暉台北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  [影片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6910L09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