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退奧vs.拍桌/十張圖看懂謝淑薇事件始末

選手的委屈,誰來處理?國家的榮譽,誰來顧及?謝淑薇確定退奧,只反映台灣奧運代表隊的部份迫切問題而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施宜礽、許嘉芫/影像後製 2016-08-05 12:08
 
選手的委屈,誰來處理?國家的榮譽,誰來顧及?謝淑薇退奧事件,只是冰山一角,這或許也只是反映了台灣奧運代表隊面臨的一部份迫切問題而已。
昨天,八月四日一大早,奧運網球國手謝淑薇在她臉書上這樣說:「我本人謝淑薇,從今天開始,全面從臺灣網壇退休。永不再接受國家隊的徵召。我今天去找這次里約奧會蔡副主席(編按:蔡賜爵),討論這次制度的問題,他竟然對我拍桌與大小聲...!我不要再當這麼委屈的國手,也很沉痛的發出這個聲明」
奧會副主席蔡賜爵也在很短時間內就回應,他說:「謝淑薇一來找我,就跟我提出希望不要住選手村,要住外面的需求,但我向她表示考量安全和紀律,還是希望她能住選手村,謝淑薇聽完後就開始數落先前資源分配不公等問題,但我還是不斷勸她相忍為國,希望她能為國爭光,想不到謝淑薇就生氣地說:『我不是國家養大的,我是民間養大的,我只為粉絲而戰。』」蔡賜爵承認他聽了這些話非常生氣因此拍桌,但這牽涉國家榮譽的問題,怎麼可以說不為國家而戰?
當然,接著就是這位在社會大眾中知名度還很低的蔡賜爵開始被起底,指稱他開設的旅行社長期承攬選手包機業務,是個藍綠通吃的紅頂商人……。
事件似乎開始失焦了,是因為這個「準」社會案件,不僅謝淑薇確定退出奧運沒有轉圜了,而最糟糕的,是否可能讓全心備戰奧運的其他國手心情受到波動?奧運代表團長官們到底有沒有能力處理危機?
如今也只能從結果來看事實經過,當這事件逐漸失焦的當時,讓我們回到問題原點,到底,謝淑薇退賽的事件風波是怎麼由來和發展的?《民報》選擇用很簡單的十張時間序列圖,希望快速讓讀者知道怎麼事件演變經過,這樣一來,也會對最後引爆拍桌和退賽風波的結果有一個大致上的理解。
各圖中附相關事件新聞連結









 
 
引用民報網址如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