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總統好窮

作者:毛利修.拉布費迪 2015-12-19 寫樂文化 調整字體尺寸 任內5年,捐出9成薪水,卸任仍有65%超高支持度。美國《外交政策》年度代表人物、烏拉圭前總統佩佩・穆希卡不搞權謀、誠懇簡樸、有魄力,被讚譽為「世界上最窮、但最受人民歡迎的總統」。他卻自認為:「我不窮,我是自制而知足。」原來,總統的品格,才是人民投票前心底最深的盼望。 烏拉圭前總統荷西‧穆希卡與妻子露西亞‧托波蘭斯基住在鄉間。他家位於蒙狄維歐郊外的蔬果產區「山角區」(Rincón del Cerro)。他的地約20公頃,主要分成三個區塊。在抵達這裡的路上會先經過首都最貧窮的幾個地區,出了市區後通往他家的柏油路,是穆希卡選上總統後才重新鋪好的,要從大馬路上沿著鵝卵石和泥土鋪成的小徑走到他家。訪客抵達後看到的光景,反差大到令人震驚。世界上大部分的國家領導人,都住在氣派的官邸,出入有隨扈戒備。但荷西‧穆希卡不一樣。曾先後擔任過參眾議員的穆希卡決定,在總統任內繼續住在他原本的房子裡。此外,雖然他本人並不願意,但政府仍在他家附近設立了幾個簡單的警衛崗哨,讓輪班警衛隨時注意總統住宅維安。總統家一共有3個房間,目測之下居住空間僅約有15坪,另外還搭了棚子來放置農器機械。這棟房子的屋頂是鐵皮搭成的。在木製的房屋正門上,長滿植物的遮雨棚迎接來訪的客人,四周綠意盎然。最靠近房子大門口的小徑旁邊,有一棵枝繁葉茂的棕櫚樹和一大叢盛放的薰衣草;在其他較低矮的植物間,一棵有著綠色枝幹、帶刺的美人樹特別顯眼,春天時會開滿炫目的紫紅色花朵。當然,也少不了傳統的轆轤水井。穆希卡養的幾隻狗隨意走動,「我想大概一共有五隻吧。前幾天有人在這附近丟棄了一隻,我們就把牠給帶回來養了。」穆希卡在接受雜誌專訪時說道,邊說還邊搖頭,不懂怎麼有人能狠下心來拋棄忠實的狗朋友。門廊的屋簷很低矮。穆希卡的年紀已經很大了,飽經風霜的他微微駝背,身高不到一七○,但門廊頂沒有比他高多少。走進門後首先會看到一面掛滿懸吊植物的牆,牆上滿是苔蘚和濕氣留下的痕跡,這位樸實的烏拉圭總統很喜歡坐在門廊上喝瑪黛茶,也在門廊上讓人幫他理髮。

總統之家屋子裡不見任何一絲奢華氣息,儘管穆希卡在擔任總統期間進行了一番修葺,但牆壁上仍有濕氣留下來的污漬,木製窗框邊緣掉漆磨損了,露出底下灰色的水泥。穆希卡第一次在自家以總統身分接受國際媒體訪問時,簡樸的住家畫面立刻傳遍全球,幾名敵對陣營的政治人物批評總統的住宅「家徒四壁」,結果反而遭到眾多民眾鄙棄。因為烏拉圭的人口仍以中下階層居多,而穆希卡的家就跟普通民宅差不多。總統夫婦家裡沒有聘請幫傭。每次只要有人問起,第一夫人都堅稱兩人可以自己做打掃、煮飯和洗碗等家事。上次我到他們家去採訪,看到穆希卡在回答問題的時候,夫人托波蘭斯基就在一旁自己準備蜂蜜吐司,配著果汁邊吃邊翻閱報紙。他說:我不窮,我是很自制穆希卡的生活方式非常簡單。他認為物質生活會束縛住他,讓生活變得很複雜。他對自由的概念和大多數的凡人正好相反,認為只需要擁有最基本的物質就能夠過日子。「如果我住在小房子裡,而且只擁有一點點東西的話,就不需要擔心太多了。」,他在2014年接受荷蘭公視訪問時說道。外界替穆希卡冠上「全世界最窮的總統」稱號,令他感到相當厭煩。據他身邊最親近的同事說,總統有好一段時間都不願意跟媒體談他的財產,比較傾向於討論時事或思想上的議題。不過這說起來簡單,實踐起來可不容易。除非他完全拒絕與媒體對話,否則根本難以避免,畢竟全世界沒有任何一位總統像他一樣過著如此儉樸的生活,對記者來說當然是新鮮、甚至不可能再碰上的新聞素材。「他們錯了。我不窮,我是很自制,這兩者是不同的!」他對荷蘭記者說道,「做人應該要謙卑。當我們爭取到重要職位的時候,往往自以為是宇宙萬物的中心……但少了我們世界依然能運行下去。我們離世後也不會有什麼差別。」 「真正貧窮的是那些說我窮的人。我認同古羅馬哲人塞內加對貧窮的定義。需要很多東西的人,才是真正的窮人。因為如果欲望很多,就永遠無法滿足。我是很自制的人,不是窮人。自制、簡單穿、簡單走、簡單度日。東西只要夠用就好,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去維持物質生活。為什麼?因為這樣才有更多時間啊!有更多的空閒時間,可以做我喜歡的事情。自由就是有時間可以好好過日子。所以說,我奉行的是一套清儉的人生哲學。但是我並不貧窮。」這是他在另一場接受卡達半島電視台訪問時做出的回應,或許這也是他對自己簡樸生活最明確清楚的定義。沒地方住,總統蓋給你烏拉圭總統的月薪約為29萬披索,總統與一般勞工一樣,依法每年可領取14個月的薪資。這表示總統每個月可領到約1萬4千美元的薪水,相當於年薪近17萬美元。這在烏拉圭是非常優渥的薪水,因為2014年烏拉圭的基本工資只有四百美元出頭,根據2013年底的統計, 國民平均月薪約為588美元。穆希卡將87%的總統薪水都捐出去了。「重點是我已經有固定的生活方式,不會因為當了總統就改變。所以這份薪水我花不完。其他人或許覺得不夠用,但對我來說太多了。我妻子是參議員,她必須花很多錢贊助政黨之類的,但是光她一個人賺的錢就夠我們兩人生活了。我們還有多的錢可以存在銀行應付急用。我捐錢贊助我的政黨,和一個替單親媽媽興建住宅的計畫案。對我來說這不是負擔,而是責任。」他接受半島電視台訪問時這麼解釋。穆希卡最重視的捐款項目,是一項名為「合作計畫」的互助建案,是烏拉圭全國的一項大規模合作方案。穆希卡提出的計畫不僅止於多蓋房子:他設定的最終成就是透過個人努力及團體合作,為有需要的人興建自有住宅。身為總統,他卻經常在工程期間出入工地,開著他的自用車幫忙載運建材。2012年9月,穆希卡在媒體前曝光時鼻子上有一個傷痕。當時穆希卡的一舉一動都會成為報紙頭條──原來是颶風來襲,總統出門幫鄰居把快被吹掉的屋頂固定好,鐵皮屋頂被強風掀起,穆希卡在跟屋頂奮戰時臉上被刮傷。「我們幾個鄰居想把鐵皮屋頂固定好,趕快把它綁牢,但我們最後還是沒辦法。還好我沒受什麼傷,稍微擦破皮而已。」他是這樣回應記者詢問的。他最擔心的反而是在烏拉圭總統行館安丘雷納居附近,「有2百多棵大橡樹被吹倒了,這麼老的橡樹怕救不回來。」當時的颶風每小時風速超過150公里,造成許多樹木傾倒。兩場聞名於世的演說聯合國大會中,各國領袖都有數分鐘的發言時間,但幾乎所有發言都會超過表定時間,主席往往得不斷促請講者盡快結束;只有當演講主題跟議程緊密相關,或內容明顯吸引與會人士注意的情況,才會獲得大會主席特許繼續發言。在2013年的聯合國大會上,穆希卡竟發表了長達45分鐘的言論,期間完全沒有人打斷。他在演說中深切反思了現代人的生活方式,以及這種生活方式會對全人類、對環境、對家庭生活帶來的後果,並提出了假設性的戲劇化觀點──如果在他人生走到尾聲時,人們還沒有懸崖勒馬的話會出現什麼後果。「我們在過一種奢侈浪費的生活。但事實上這對自然、對人類前途的發展都會帶來非常大的危害。這種與簡約和節制背道而馳的文化,是違反一切自然循環的,但更糟糕的是,這種文化讓人們無法自由地享受人際關係,體驗愛情、友誼、冒險、合作和家庭等真正重要的價值。這種文化讓人們無法享受自由時間,讓我們不能去好好地欣賞和觀察自然美景;這都是金錢沒辦法買賣的珍貴體驗。 」 穆希卡贊成根據每個人的不同工作來限制工時。他常常抱怨當上總統之後,除了治理國家以外,就沒什麼時間可以花在其他的嗜好上了。他在演說中嚴詞反對消費主義,認為減少物質約束就能夠享有更大的自由,這也漸漸成為他演講內容的中心思想之一。他是烏拉圭總統,卻非常擔心全人類未來的走向。他在2012年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Rio+20)上說道:「人生在世的意義,不僅僅只有空泛的進行開發。我們生而為人的意義是要活得幸福。因為人生苦短轉瞬即逝,沒有任何財產比生命還重要,這是最重要的。」這場地球高峰會的宗旨是就環保層面達成國際協議,但結果卻是失敗的。他認為「因為人們得工作,好維持這種『用完就丟』的文明,而使我們陷入惡性循環當中。這些都是政治問題!我們必須開始爭取一種不同的文化。」 穆希卡認為在生活中和政壇上,最重要的就是「讓個人自由」。本文摘自寫樂文化《總統的品格》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3244&eturec=1&ercamp=article_interested_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