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大巨蛋案 監院約詢 柯︰依法停工 難道要下跪投降

2016-07-21
〔記者林良昇、郭安家、蕭婷方/台北報導〕台北大巨蛋遭台北市政府勒令停工,簽約廠商遠雄集團認為北市府濫用公權力,向監察院陳情,監院昨下午約詢台北市長柯文哲(見圖,記者簡榮豐攝),柯在近兩個半小時約詢後步出監院,他強調,停工是依法行政,說明這是有公平正義的社會,並隔空嗆遠雄,國家是有法律的,「難道叫我們下跪投降嗎?」
 
北市府去年五月以遠雄有七十九項施工與原始設計圖不符,勒令大巨蛋停工,遠雄認為柯濫用公權力,去年九月向監院陳情;監院今年五月卅日約詢柯文哲,但當日由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代表出席。
監委王美玉、包宗和、仉桂美認為柯文哲有親自說明必要,昨再度約詢柯及相關官員,據悉,內政部常務次長林慈玲、營建署長許文龍等人也到場。
柯文哲約詢結束後受訪表示,感謝監委以協助解決問題的角度召開會議,北市府來解釋清楚來龍去脈,也重申依法行政的原則,「北市府的立場是商業面積減量、容留人數要減少,地下停車場要做防火區劃等」。
對於遠雄批評做大巨蛋不是在討價還價,柯文哲強調,北市府有公共安全解決方案,遠雄、第三方接手都是一樣標準,要看遠雄自己願不願意蓋下去,他說:「要復工總是要來申請復工,總不能每天說要復工,然後也不講說用哪個設計圖施工」、「這個國家還是有法律的吧!難道叫我們下跪投降嗎?這個也太過分了吧!」
至於外傳柯文哲向行政院長林全求援,盼一旦解約,日後銀行團接手或要求遠雄提前還款。柯對此回應,好像在讀科幻小說,今年五月廿七日赴行政院後,就沒再見過林全本人。
內政部政次花敬群昨則在內政部例行記者會表示,針對巨蛋停工期間公共安全問題,除非北市、遠雄都擺爛,內政部才會強勢介入,現階段「還沒到那個程度」。
雙方爭論的容留人數計算方式,花敬群說,台灣以往並未以電腦模擬容留量,「這是一個進步的方式」;法律上並未強制規範容留量一定要以既定模式模擬精算,因此北市可以有許多自治的邏輯。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1013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