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立委:馬主席任內大賣200億黨產 都要追徵

2016-07-28
〔記者曾韋禎、李欣芳/台北報導〕在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後,對於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任內處分的數筆黨產,包括三中(中廣、中影、中視)、中央黨部大樓、省黨部土地、國發院土地等,民進黨立委昨強調,這些售出的黨產總值初估超過二百億元,都要向國民黨追徵回來,但不會影響到善意第三人的權益。
  • 馬英九黨主席任內出售的主要黨產
    馬英九黨主席任內出售的主要黨產

不影響善意第三人權益

條例規定,政黨、附隨組織、受託管理人的不當財產如已移轉他人而無法返還時,應就政黨、附隨組織、其受託管理人之其他財產追徵其價額。
馬英九在二○○五年八月接任國民黨主席,之後在○六年八月提出「黨產總說明」,並列舉出售黨產情形,包括原中央黨部大樓(二十三億元)、國發院土地(四十二.五億元)、位於台中市的原省黨部土地(三.三億元)、台中市德化大樓等十處房地(五.九七億元)、華夏投資公司三中案(四十億元售予榮麗公司)。
不過,三中股權交易案最終售價並非四十億元,榮麗公司後來僅以八.九億元購買中視;中廣部分,經華夏董事會決議以五十七億元售予趙少康旗下公司,趙少康方面雖僅支付十億元購買廣播部分,但因股權已全數移轉給趙等人(可處分不動產等資產),契約書另約定趙少康等要共同簽發面額五十五億元本票連帶負責。
中影部分,則由中投以三十一億元售予羅玉珍、莊婉均,之後幾經波折,正崴公司董事長郭台強成為買家。

賣黨產還附「利潤回算機制」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指出,馬英九自二○○五年擔任國民黨主席以來,大批出售上述黨產,出售中影案的三十一億元,還附「利潤回算機制」(若中影三年內出售八德大樓、新世界大樓、中影文化城等不動產價格高於約定下限價,溢價部分須按比例支付給賣方)。
他指出,除了上述五大黨產案,幸福人壽原屬於中投旗下,當時的金管會保險局要求中投增資,但中投卻在二○○六年九月以五.六五億元的低價,將資本額三十億元的幸福人壽賣給前立委黃正一。
莊瑞雄指出,馬英九在黨主席任內的黨產交易案,若加上利潤回算等收益,初估價額應該超過二百億元。

原權利人可申請回復權利

他強調,未來依不當黨產條例規定,這些已移轉他人而無法返還的黨產,會回到當時交易時期的價額,計算國民黨此筆交易的利得,全數向國民黨追徵回歸國庫。至於這些財產,若是國民黨當年向人民所取得者,例如國發院,原權利人或其繼承人可以向不當黨產委員會申請回復權利。

查黨產 林揆:趕快做好準備

對於行政院何時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等相關事宜,行政院長林全昨受訪指出,法律要求公布生效之後立即就要開始,所以「我們要趕快做好準備的工作」。
Source: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