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星期專訪》柯文哲︰我還在當雍正 但會修正

2016-04-11
記者陳曉宜/專訪
台北市長柯文哲民調一路下滑,從上任初期高達七成滿意,近日跌至五成以下,日前台北市研考會公布民調,滿意度仍有五十六%,但比去年十二月下滑十三%,不滿意度提高十%。對此,柯文哲坦言雜牌軍需要時間整合。政策方向對,但施政順序不對,加分變減分。他相信檢討反省後,不會再犯這樣的錯誤;慢慢改進後,民調也會回去。
  •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問:對於近日民調下滑,您有何想法?
柯文哲:「意料中的事」,我們是素人,沒有團隊,一開始市府團隊是雜牌軍,好處是多元,但需要時間磨合,「人家是一隊、我們是一團」,台灣的政治團隊,我們的政治光譜最廣,從深藍到深綠都有,市府在第一年花很多時間磨合。
日前美國行最大收穫,就是讓中華會館與台灣會館首次一起辦歡迎會。目前台灣各縣市、政治環境中,台北市因藍綠問題內耗,我自己評估是最低的,但我們雜牌軍整合需要時間。
此外,政治需要專業。身為政治素人,局處首長也用太多素人,導致市政每個動作都對,但順序不對。最典型就是自行車道,目標都對,但論述與步驟都有問題,實際執行的配套措施也不對。以前想要慢慢想、快快走,現在不行。

應先給後拿 而非先拿後給

另一個例子是砍七億重陽敬老金,北市目前在定社福系統的google map,從活動中心、醫院、老人活動中心,也分很多層級,共餐、日間照護、還有日間活動中心,我們開始要建構老人社會福利系統。如果重來一遍,有願景、有年度計畫,能夠將政策與經費轉移原因說清楚,我想反彈不會這麼大。我學到一課,政治是個專業,政治有ABC、principle(原則),「先給後拿」是principle,我犯的錯是「先拿後給」,這就是政策方向都對,但順序不對。最後效果完全不一樣,一個是加分,一個是減分,這就是素人政治的總檢討。民調下滑是「活該」,反省以後我們不會再犯這種錯誤了。

市府做平台 致力基礎建設

問:您上任一年多來,自認帶給台北市民什麼?
柯:是「政治信念」。有人問我,北市府存在的目的是什麼?我認為市府只是建立一個平台,讓人民與企業可以有效率的運作;因此,我們應該致力於做「infrastructure(基礎建設)」。
反毒是重要工作,但上任後發現北市沒有防毒專責機構,裡面員工都是一年一聘,我們重新指定昆明防治中心作為防毒的專責機構,也將約聘雇人員改為專任,光章程就花了一年,這是一個奠基的過程。
社子島已經禁建四十六年,我現在才知道為何過去的市長都不處理,因為真的很難處理;永春都更案,拆房子要有公辦都更條例。每次看到問題都要做根本解決,因此結構上的立法、組織等基礎建設,都要花很多時間。
去年八月一日起,北市所有與人民權利義務相關的法令規定,都要以法務局網站上規定的為準,包含自治條例、局處的SOP,上任至今光整理、上網就花了近八個月,之後又訂了一年計畫,會把函示也納入,希望建立北市法律的基礎資料,這就是公開透明。這些短期都不會看到效果,但「基礎建設就是要咬緊牙關」。
比如蘇迪勒颱風檢討報告,花了六個月把問題都列下來,一個個解決,其中,我們沿著南勢溪上游開始佈偵測點,當水開始變濁,就會有警報進來,整個系統都要建置;而淨水廠的進水處理,若濁度超過一萬兩千度就要停水,但是要怎麼停水也要SOP。最近也把北市一百廿所學校,定為北市停水時的發水點,包含挖戰備井,整套規劃好至少要花六個月。還有今年台南地震後,北市光設計老屋健檢的流程就花掉兩個月。
我認為政治要有「不要做脊椎反射」的新概念,台灣政治文化最大的問題就是「淺碟文化、淺碟政治、淺碟經濟」,每次出事政治人物被強迫在短時間做出回應。例如,內湖殺童事件後,我們要做檢討報告,之前的文化國小事件後,學校的電子圍籬為何要拖一年?是因為要先找學校試辦、搜集問題、確認效果,還要評估廠商的施作能力,不可能一年一百九十六個學校全都裝好,還是要時間。
整體來說,我反對淺碟政經,要做基礎建設,不要個案處理,要做通盤考量與檢討、做長期規劃;短期雖看不出效果,但時間長了還是可以看到。我堅持反對「亮點政治」,我認為累積眾人的小進步,可以變成社會的大進步。我們最近在市政會議中要求每個局處,召開局務會議時都要反省改進,將過去一個月內遇到的問題重新思考:如果重來,要怎麼解決?要如何修改SOP、流程與相關規章?藉由讓每個局處不斷自我反省、改進,累積小勝而成大勝,將量變轉為質變,要將改革落實在每一天的工作當中、不斷地進步。這是不急功近利,要咬緊牙關做基礎建設,堅守價值理念去做,這是我不會改變的價值觀。
問:您上任一年多首長離職率高,外界質疑您的領導統御有問題?
柯:這也是我們一個反省,做葉克膜的leader(領導)或台大外科加護病房都非常成功,可是為什麼到八萬人的市府團隊會出問題?很簡單,因為管七個人葉克膜團隊、或管兩百五十人加護病房團隊,跟管八萬人團隊,用的技術是不一樣。過去用意志力可以貫穿,所以根本不用考慮「人心」的問題,但這地方我就沒辦法了,我沒有辦法用我意志力貫穿全部。
還是那句話,政治是個專業,有專門的知識跟技術,所以我們必須去學習,而不是把過去很成功的模式全部套用。但最重要工作還是建立企業文化,只是它不是可以隨便開除、換人,要從管理人心,變成感動人心,管理技術要改變。

已懂得收起任性 開始改進

問:但首長們多認為與市長的距離有點遠?
柯:是很遠啊!也不要講人名,人家跟我講的,「劉邦是一種管理方式,可是你這種方式比較像秦始皇、朱元璋跟雍正」。每個人按照他的棋風下棋,基本上柯文哲本來就不是一個很容易親近的人。我還是在當雍正,只是該做的修正、還是要修正。我現在罵人次數變少了,罵人的時候會想說「你現在民調很低不可以罵人」。
老實講,面對挫折、打擊不是壞事,因為常常會修正,很多人對民調下降感擔憂,但我不會挫折,對我來講,現在就是蜜月期結束,回到基本盤,所有問題出來後,我就反省改進,我認為慢慢改(民調)還是會回去;「收起任性,開始改進。」

大巨蛋會解決 現才第五局

問:外界對市府處理大巨蛋有很多批評,您要怎麼解決?
柯:我應該這樣問,第一,大巨蛋躺在那裡是我造成的嗎?第二,當很多人在批評的時候,你有沒有更好解決方法?其實大巨蛋擺在整個台北市政府的比重,不會超過五%,市府每天要應付的事情太多了,但是大巨蛋我一定會解決,而且,這個事情還沒結束,要等結束後再檢討,這樣做過程到底對不對,請大家繼續看下去,比賽還沒結束,現在才打到第六局、第五局而已。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9778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