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教育部:舊課綱已失效 無法自動恢復

2016-04-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昨表示,教育部尊重立院撤銷微調課綱的決議,將送交課審會在五二○之後討論。但教育部稍晚卻發出新聞稿強調,依據行政程序法規定及法制作業實務,課綱無從以撤銷方式失效,若修正或廢止,已失效的一○一舊課綱也無法自動恢復,況且去年已有過半高中選用新版教科書。
  • 立法院29日表決通過要教育部撤銷微調課綱,反課綱微調學生晚間前往教育部舉行記者會,並高呼口號要求教育部實踐承諾、正面回應。(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29日表決通過要教育部撤銷微調課綱,反課綱微調學生晚間前往教育部舉行記者會,並高呼口號要求教育部實踐承諾、正面回應。(記者廖振輝攝)
教育部指出,尊重立院院會表決結果及五二○接任內閣的決定,待收到院會正式決議文書後,將會提送課審會,希秉持「完備行政程序、尊重教育專業自主」的原則辦理。
新政府準教育部長潘文忠與準政務委員林萬億日前均聲稱會撤銷微調課綱,回到一○一舊課綱。
至於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林騰蛟表示,教育部已在三月對外宣布暫緩審議,現階段僅在各縣市辦說明會,廣泛蒐集意見,彙整後交給新政府參考,待新政府確認後,才會繼續審議。
教育部昨天下午發出新聞稿指稱,依據行政程序法規定及法制作業實務,並無從以撤銷方式使課綱失效,若採修正或廢止方式為之,已失效力的一○一舊課綱亦無法自動恢復。況且一○三微調課綱修訂含國文、公民與社會、地理、歷史四科,內容符合時代脈動,程序經監院調查亦無不法;撤銷微調課綱會涉及影響一○四學年度已選用新版教科書師生權益,係屬重大政策改變。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則質疑教育部說的和做的互相矛盾,現在既然可以實施
「新舊教科書並行」,當然可以恢復舊課綱,高中正在選書階段,應儘速撤銷微調課綱。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846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