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美味教室〉1鍋3步驟 新手變大廚

2016-04-13
文、食譜示範/Irene陳秭璇
「你還不會煮飯,要怎麼結婚呢?」這是媽媽在為我準備結婚儀式過程中,曾經提到的想法。當時我不以為然,認為這個時代的兩性分工已不若以往傳統家庭男外女內的模式,誰說女生應該要會煮飯、會照顧人才能進入婚姻?關於家事,應該是由雙方一起分擔。
  • 塔香海瓜子 塔香海瓜子
  • 鮮菇燉飯 鮮菇燉飯
  • 蒜蓉蒸蝦 蒜蓉蒸蝦
  • 芝麻麻糬 芝麻麻糬
  • 泡菜炒豬肉 泡菜炒豬肉
  • (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當然,在結婚將近7年後,這個想法仍然沒有改變,只是從沒期待自己能在廚房裡玩出什麼花樣來,到現在竟玩出有滋有味的興趣,無論是處理食材、安排烹煮步驟、配色擺盤等,慢慢累積出經驗與淺薄的想法,發展出我的超簡單煮食哲學。
所謂超簡單,是只用一個鍋子,就煮出一道美味料理,不用疲於奔命的洗鍋,也不用很麻煩地處理各項食材。
我住在洛杉磯,可取得的中式食材或多或少與台灣超市有些差異,但找尋食材做出心中想要的那個味道,是異鄉生活樂趣的重要來源。透過烹飪的過程,不但安慰了自己與先生想家的那一份寂寞,也從沒有設限的料理生活中,調整因法律專業訓練而樣樣尋求規則的個性。

〈鑄鐵鍋料理〉鮮菇燉飯

材料:蒜末、洋蔥丁適量、蘑菇切片10朵、米1量米杯、高湯約400ml~500ml、帕馬森起司粉3匙、鹽少許、黑胡椒少許
做法:
1.開小火,鍋中加點油,爆香蒜末後,加入洋蔥丁與蘑菇片炒軟,再加米炒至米粒呈半透明狀。
2.逐量加入高湯,一次約加1大湯匙,持續攪拌鍋中的米粒與高湯,當米粒將高湯吸收後,再加入1大湯匙高湯,以此類推。
3.當米粒呈現喜歡的軟硬度後,加3匙帕馬森起司粉及酌量加點鹽與黑胡椒調味,充分攪拌後即可起鍋。
TIPS:高湯以雞或牛骨為佳。這道料理需要時間,1碗米要加約400ml高湯與少量水,約煮40分鐘,過程中要不停攪拌,以免黏鍋。

〈平底鍋料理〉泡菜炒豬肉

材料:
豬五花肉片1人份、蒜片、蔥白、蔥花適量、香菇切片4朵、洋蔥絲適量、泡菜1大匙、醬油1匙、香油少許
做法:
1.將蒜片、蔥白下鍋爆香後,下香菇片、洋蔥絲與泡菜一起炒香。
2.將豬五花肉片下鍋一起拌炒,待肉片大致熟後,加1匙醬油與少許香油,拌炒至豬肉熟透,撒上些許蔥花即可。

〈平底鍋料理〉塔香海瓜子

材料:
海瓜子20顆、蒜末、薑片、辣椒末適量、米酒、醬油、醬油膏各1匙、糖1/2匙、九層塔1把(可用羅勒葉取代)、蔥花1把(可省略)
做法:
1.鍋熱下蒜末、薑片與辣椒末爆香,再將海瓜子倒入拌炒一下,加米酒、醬油膏、醬油各1匙及1/2匙糖,繼續拌炒一會兒,蓋上鍋蓋等待海瓜子打開。
2.海瓜子打開後,加1把九層塔與蔥花,拌炒幾下即可起鍋。
TIPS:海瓜子也可以換成蛤蜊。建議喜歡吃辣的朋友,可以加些許辣椒下鍋爆香,口味會更迷人。

〈電鍋料理〉蒜蓉蒸蝦

材料:帶殼蝦子10~15隻、醬油膏1匙、烏醋1/2匙、味醂1匙、蒜泥1匙、香油少許、小白菜幾片(可省略)
做法:
1.將去頭帶殼蝦子以刀子對剖,但不要完全切斷,使擺盤可以更完美。
2.調製蒜蓉醬:醬油膏1匙,冷水1匙,烏醋1/2匙,味醂、蒜泥各1 匙以及香油幾滴,充分調勻即可。
3.鋪一片小白菜葉於盤子上,再將蝦子依序擺上,並淋上蒜蓉醬,放入電鍋蒸1 分半至2分鐘即可。
TIPS:本道菜的蝦子不一定要對剖,也可以開背或者整隻蝦不切直接下鍋蒸。如果使用一般瓦斯爐上蒸鍋,待水滾後,大火蒸1分半即可。

〈電鍋料理〉芝麻麻糬

材料:
糯米粉1量米杯、水1.5量米杯、芝麻粉或花生粉適量
做法:
1.糯米粉與水的份量約1:1.5,將糯米粉與水充分攪拌均勻成糯米漿。
2.電鍋內鍋塗上薄薄一層油,將糯米漿倒入,外鍋加1碗水,蒸煮半小時。
3.將糯米糰取出,放進加過些許油的耐熱塑膠袋,戴上隔熱手套將糯米糰揉捏5分鐘後,再把揉好的糯米糰滾上芝麻粉即可。
TIPS:蒸好的糯米糰很燙,取出時要小心,如果對於放入塑膠袋裡的做法有疑慮,可用傳統搗麻糬的方式,放入木碗,將小木棒沾上點油,充分搗Q。建議放涼2小時後食用,口感最佳。

〈達人小檔案〉陳秭璇/Irene

出生於廣闊、稻香洋溢的蘭陽平原,台灣大學與NYU法學雙碩士。律師是她的專業,烹飪及拍照則是她的興趣。
現與夫婿在美國洛杉磯定居生活,她放下律師的身分轉換為家庭烹飪者的角色。從小到大沒做過任何料理的她,為了照顧自己和夫婿的胃,也為做出心中想念的家鄉味,從選擇食材、烹調方法到配色擺盤,全部一手包辦!
目前經營「Irene的美西灶腳/LA Kitchen」Facebook專頁與個人網站,料理風格偏向家常、簡單路線,希望減低烹飪雜務帶來的時間耗損,可以去做生活上更多有趣的事。著作《1鍋3步驟,日日料理最簡單的美味提案:氣質烹飪家Irene教你65道一學就會、一吃就愛的不挑鍋食譜》即將出版上市。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7853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