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評論/黑心工程 應查背後肉粽串…

2016-03-20 02:38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

彰化檢方追查事業廢棄物四處流竄問題,掀開爐渣混凝土流向水利和海堤等公共工程的驚人黑幕;無獨有偶,彰檢另偵辦雲林縣不法業者盜採海砂,也追出海砂混凝土流向建築市場與重大公共工程的弊情,兩案發展與如何善後,都讓人關切與憂心。全台每年爐渣產量超過400萬噸,清運的行情視距離而訂,每立方公尺約1200元到1800元,承攬的環保公司幾乎都附設預拌混凝土工廠,生產非結構性(爐渣)混凝土,因市場需求量有限,很多爐渣亂倒在山谷或農地。環保公司向煉鋼廠賺取清運費,也低價在市場銷售牟利。一般公共工程所需要的混凝土磅數以2500磅或3000磅為主,市場行情是每立方公尺1700元到1750元間;而爐渣混凝土只要1200到1300元。不值錢的爐渣,環保公司在轉手間獲得暴利,少數下游的營造廠也大賺黑心錢。有多好賺?彰化縣樺勝環保公司因亂倒爐渣等事業廢棄物,去年被彰化檢方盯上,追查帳冊後由國稅局開罰3400萬元,業者很快就拿現金繳清。依現行規定,海砂和爐砂都是可利用或再利用的建材物料,但海砂要求氯離子含量不能超標,爐渣只能作為非結構性使用。營造廠竟拿來施做灌溉排水和海堤的主體結構工程,實在膽大包天。彰化檢方尚未發現有爐渣屋,但已查出海砂屋。盜採海砂業者和預拌混凝土工廠是一條龍作業,檢方已從業者電腦解密,確認海砂混凝土已流向重大公共工程和不少建案。這些工程的契約都明訂禁用海砂或爐渣,是誤用,被矇騙,還是官商勾結?檢方應查個水落石出。


引用網址如下:
http://udn.com/news/story/7320/1575129-%E8%A9%95%E8%AB%96%EF%BC%8F%E9%BB%91%E5%BF%83%E5%B7%A5%E7%A8%8B-%E6%87%89%E6%9F%A5%E8%83%8C%E5%BE%8C%E8%82%89%E7%B2%BD%E4%B8%B2%E2%80%A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