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柯文哲專訪》不是隨便講講!柯文哲不選2020的原因是…



「2020年,我不會選總統!」台北市長柯文哲12月底拋出這顆震撼彈,引得柯粉惋惜,也讓政壇掀起一波討論熱浪。柯文哲本月2日接受《風傳媒》專訪時,首度對外道出了他背後一套「玩市政」、「要玩就要玩到底」的趣味觀點。
柯文哲每天接受媒體堵訪,面對媒體追問2018選不選市長、2020選不選總統?柯文哲都給出「官方版」回應:「你知道你明天早餐要吃什麼嗎?」以此指稱未來的不可預測性。不過,去年12月底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他首度給出了2020年不選總統的進一步訊息,道出了背後最大的原因,在於「要讓這個地方well established,讓意志力可以貫徹,貫徹到成功」,他很堅定地說。


台北市長柯文哲專訪。(顏麟宇攝): <div class="dnd-atom-wrapper type-image context-smg_800xauto_er atom-align-center" style="font-size:13px;"><div class="dnd-legend-wrapper"><div class="meta">台北市長柯文哲首度給出了2020年不選總統的進一步訊息,道出了背後最大的原因,在於「要讓這個地方well established,讓意志力可以貫徹,貫徹到成功」。(顏麟宇攝)</div><div></div></div></div>
© 由 風傳媒 提供
 
不少人還記得,今年1月9日,柯文哲完成一樣壯舉:從台北騎到高雄,在選舉白熱化、競爭極度激烈的當時,柯文哲的作為依然仍夠搏得報紙的整個版面,引起許多人熱議「這個阿伯,到底騎真的還假的啊?」
對柯文哲而言,這是他意志力的展現,當問及事前確定自己會成功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騎腳踏車南征高雄(台北市政府): <div class="dnd-atom-wrapper type-image context-smg_800xauto_er atom-align-center" style="font-size:13px;"><div class="dnd-legend-wrapper"><div class="meta">台北市長柯文哲完成一樣壯舉:從台北騎到高雄,對柯文哲而言,這是他意志力的展現。(資料照,台北市政府)</div><div></div></div></div>
© 由 風傳媒 提供
 
他回應「這個跟偷襲珍珠港一樣有創意」,「我都不知道他自己會不會到高雄,因為從來沒踩過這麼遠」,事實是他在眾人的監督下辦到了,換到市政上,他也想貫徹這股企圖。

測試違建專案有沒有效 柯:讓意志力可以貫徹到成功
還記得柯文哲的「226拆除違建專案」嗎?訪談中可見柯文哲相當得意在他任內完成了226戶違建居民自主拆除違建的任務,而他去年9月1日也頒布:「9月1號以後拿到建照的房子,將來買賣都要附無違建證明才可以買賣」,談到這,柯表示「我在測試這個有沒有效,這也就是我為什麼不要去選2020,因為要讓這個地方well established,讓意志力可以貫徹,貫徹到成功」。

台北市就像柯文哲的大型實驗室
如果說,對醫師而言,注重前測、後測與實驗結果,台北市就像柯文哲的大型實驗室,顯見柯文哲在當中玩得相當盡興,也滿足了他作為科學家的實驗精神,「所以我就是冒險犯難的精神」柯文哲也給出了這樣的詮釋。
柯文哲說,他有意在自己一次又一次在從南到北的踩腳踏車故事中,讓台灣人開始相信不可能的事是可以完成的,不過,他也自問「有沒有可能失敗?有可能,那失敗就笑一笑而已啊,你說朱立倫失敗在哪?他就是怕失敗嘛,不怕失敗是一種新文化」。


台北市長柯文哲專訪。(顏麟宇攝): <div class="dnd-atom-wrapper type-image context-smg_800xauto_er atom-align-center" style="font-size:13px;"><div class="dnd-legend-wrapper"><div class="meta">台北市就像柯文哲的大型實驗室,顯見柯文哲在當中玩得相當盡興。(顏麟宇攝)</div><div></div></div></div>
© 由 風傳媒 提供
 
說著說著,他就提到了《聖經.提摩太書》說「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那該跑的道路我已跑完,那該守的真理我也守住,從今以後正義的冠冕在殿堂為我存留。」,我很喜歡這一段,柯文哲頓時陶醉在自己的世界,念完後還回神問記者「你們有沒有記下來?」

「要當牛不怕沒有田可以犁」 柯:台北市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
與其說柯文哲在接受媒體訪談,他更像是在跟人泡茶聊天般,一個問題問完,就滔滔地講了一堆想法,有時還讓人啼笑皆非地回問一句「啊剛剛是講到什麼?」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老頑童的「真」與「逗」,「我現在還是在玩,台北市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要當牛不怕沒有田可以犁」,他自顧自地翹起腳來,「我去日本看一趟回來,腦袋裡的東西就能做好多年。」他得意地說。
他舉例,像台北的捷運站,去年有90幾人掉到鐵軌裡,包括自殺的、酒醉掉入的、手機掉到軌道的,為了防止這種情況,就需要在月台上設置電動閘門,但成本高,沒有那麼多錢,柯文哲這次出訪,跟日本取得的經驗是,大阪的車站只在月台設鐵欄桿,「很便宜啊!一個月台50萬就解決了」,他認為,台北可以比照辦理,而像是復興崗站來往的人潮不多,就不需要做到整面欄杆。
柯文哲說,「當你沒辦法全部顧到,至少把80%遮住就少掉很多事」,這就是「80/20法則」,他地腦袋開始轉:「我站在大阪車站站了3分鐘,在想這麼簡單的東西為什麼台北市沒有做?」


台北市長柯文哲專訪。(顏麟宇攝): <div class="dnd-atom-wrapper type-image context-smg_800xauto_er atom-align-center" style="font-size:13px;"><div class="dnd-legend-wrapper"><div class="meta">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當你沒辦法全部顧到,至少把80%遮住就少掉很多事」,這就是「80/20法則」。(顏麟宇攝)</div><div></div></div></div>
© 由 風傳媒 提供
 
玩市政玩得正盡興的柯文哲,外界也在關注2018年的市長選舉一晃眼就要到來,到時柯文哲為求連任,預期可以端什麼政績?柯文哲也一派輕鬆、直白回答「我也不知道,標準答案就是我不知道明天會吃什麼午餐。」

大巨蛋案持續轟趙藤雄 柯:就是狗改不了XX
談到上任後最具爭議的「五大案」,柯文哲說「只剩大巨蛋,其他都結案了」。柯文哲更是不隱晦地表示「我跟你說,這個人(趙藤雄)就是這樣,你要講難聽的話,就是狗改不了XX。他不是在法庭上全部認罪,然後說要做公益事業?做不到一個禮拜就故態復萌。70幾歲了,你叫他改很困難,其實要怎麼做大家心裡有數。」
至於最終的路徑會不會是由市府接管?柯文哲倒顯地保守起來,「談談看嘛,大巨蛋一定要解決」。他說,政治上有一個基本原則,「如果你講不出更好的方法,我現在這個爛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請問,如果重來一遍,大巨蛋你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嗎?你自己講,你想不出來的」,再度展現出柯文哲的狂人形象與超級無敵的自信。


針對松菸古蹟遭到損毀的疑問,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出面解釋。(吳逸驊攝) (5).jpg: <div class="dnd-atom-wrapper type-image context-smg_800xauto_er atom-align-center" style="font-size:13px;"><div class="dnd-legend-wrapper"><div class="meta">柯文哲表示「趙藤雄就是這樣,你要講難聽的話,就是狗改不了XX。」(資料照,吳逸驊攝)</div><div></div></div></div>
© 由 風傳媒 提供
 

蔡明忠自己投降:我去年賺600億 不要跟你鬥了
「我後來想一想,五大案,法治國家,像三創,約都簽完了要怎麼辦?又不是希特勒(指沒法說改就改);松菸案算是比較達到預期目標,因為蔡明忠(富邦金董事長)很賺錢啊」,柯指蔡說「你要什麼你就講」、「我去年賺600億我不要跟你鬥了」,柯文哲擺出兩手一攤的姿勢,試著模仿蔡明忠,還面露得意的笑,「那就好辦,要怎樣他都可以,我說這(指蔡)是有讀書的」,最後柯又補上一句不知因何所以得出的想法:「我說你是讀書人不曉得是稱讚還是什麼」,令人不禁對於柯文哲下的註腳感到好奇,不知背後又可以引出多少他所謂的「論述」出來。

沒有留言: